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政协今年将重点协商“缓堵”“治霾”

2017年01月13日 10:04 | 作者:王姝 沙璐 | 来源:新京报讯
分享到: 

【今日看点】

政协会

● 09:00

小组会(7组、网络直播)

(一)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 14:00

记者会(网络直播)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2号A会议厅

● 14:30

小组会 委员提案交流

● 16:00

各专门委员会 工作会议

● 19:30

政务咨询


昨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工作报告。谈到2017年的主要任务时,吉林表示,市政协将就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活动。


12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作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除大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之外,纳入今年市政协主要任务的还有“加大统筹力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市政协将围绕这些主要任务,开展议政协商、座谈研讨等。

“政协委员要讲真话、进诤言”

在报告中,吉林对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求。“改革发展越是深化,就越需要政协组织发挥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他说,当前,首都北京正处于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为首都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吉林强调,要积极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发挥委员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讲真话、进诤言,助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实到位,努力为首都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吉林介绍,今年市政协继续发挥“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e事厅”、“委员听民意”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作用,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吉林表示,“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讨论,积极引导群众看主流、看本质、看趋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

“用好话语权”,吉林说,要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切实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联系,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数据

去年市政协委员94条治霾建议被采纳

昨日下午,在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据唐晓青介绍,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135件,经审查,立案1045件,立案率为92.07%。截至本次会议前,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通过不同方式办复。

“为了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唐晓青介绍,“加快完善北京产业疏解综合配套政策”等9件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重点提案,首次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领衔办理。

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和“医养结合”重大议题,市政协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其中,有关大气污染治理的94条建议,82条被承办单位完全采纳,12条被部分采纳,“推动了农村地区扩大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完善空气重污染预警和应对机制等重点工作”。

此外,围绕热点、难点提案,还开展了集中办理协商和追踪问效。针对“新能源汽车”等16件热点问题提案,开展集中办理协商。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重点协商 缓堵 治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