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为什么还爱实体店?消费者:就喜欢“逛”的感觉

2017年01月13日 10:52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商场、超市、专卖店、购物中心……线下零售店是人们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两年,全国线下零售店遭遇前所未有的经营“寒流”,主要原因是在消费升级大潮中,有些线下商业没有跟上,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已不能满足消费新需求。实际上,无论电商怎么火,实体店仍然是人们购物、休闲、聚会、娱乐的一大去处,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交际空间,很多人愿意把“逛街”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目前,一些实体店着眼消费体验,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向新商业模式转型,逐步走出关店潮的困境。

近日,本报记者到部分城市一些实体店,走访了不同年龄的消费群体,深入分析在电商迅速发展的今天,什么样的实体店最受消费者青睐、各类消费群体又对实体店提出了哪些细分化、差异化的“小目标”。

“惊喜都是在店中逛出来的”

开阔的空间,反复的挑试,这种“逛”的愉悦,是在网上点击鼠标难以感受到的

“咱可以试试快速360度转动游戏杆,让夹子旋转摆动起来,调整下落角度,等夹子停止晃动后,立马摁下按钮去抓。”在北京市海淀区新中关购物中心三层西侧走廊边,有一间公仔屋,屋子里摆放着六七台抓娃娃机,新年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关村某公司员工宋宇和女友庞菁正玩得起劲。

20分钟后,庞菁“相中”的趴趴狗终于到手。心满意足的两人上了扶梯:“去四楼看看服装帽鞋,快过年了,说不定能碰上大促销呢。”

从大学时代起,逛店就是宋宇和庞菁周末出行的“标配”。这次逛店,他俩同样收获颇丰:宋宇买了一双“新百伦”运动鞋,庞菁添置了一件羽绒服、一套连衣裙、一双翻毛短靴,总花费超过5000元。

“在网上购物,也能满足吃、穿、用等基本需求,但如果追求与商品的零距离接触,一定要依托于实体店这种载体。开阔的空间,炫丽的灯光,反复的挑试,在购物中心消费,本身就是一次快乐的放松,这种‘逛’的愉悦,是在网上点击鼠标感受不到的。”宋宇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实体店的确受到网店不小的冲击,但不管网购普及程度多高,仍有很多人保持了亲身获得产品体验的购物习惯。从根本上看,更真实、更直接的产品体验,是人们仍愿意去实体店购物的最关键理由。

——场景融入感。“实体店场景式陈列能激发购物欲。”宋宇说,他爱打篮球,愿意去购物中心里的专卖店买球鞋,“店内播放着运动配乐,墙上挂着球星海报,灯光照射下球鞋的纹理也看得一清二楚,让人有置身体育馆的感觉,恨不得立刻穿上鞋打一场球。”

——现场惊喜感。“惊喜都是在店中逛出来的。”这是庞菁的一句口头禅。此次逛店,她想买羽绒服,但在购物中心四层转了一圈,没见到合意的款式。乘直梯到一楼,准备离开时,某快时尚品牌店挂在橱窗的羽绒服一下子吸引了她,店员说只剩这最后一件了。穿上身尺码正好,也衬托气质。结完账,庞菁直接穿回了家。

——即时消费快感。叶霞在南京某事业单位做会计,学生时代图便宜,喜欢网购,工作后却愿意到单位旁边的德基广场逛。她很享受在试到满意的衣服后,付完钱马上穿回家的那份“爽”。“网上购物,物流快慢先不说,到达后快递黑乎乎一团扔在地上,看着不舒服,当初下单的新鲜感早就没了。”叶霞说,结伴去商场,一家一家试,一件一件慢慢挑,在音乐、灯光、镜子作用下,“整个试穿过程,都很开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所谓城市,既要有“城”,就是居住的地方,也要有“市”,就是交易的地方,二者不可偏废。购物中心灯火通明、买卖人气高涨,是城市功能齐全的表现,都市之美也得到了彰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消费者 喜欢 实体店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