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能否培养出“农场主”:看安徽农业大学的试验

2017年01月13日 11:2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安徽农业大学现代青年农场主试验班学生(中)在津巴布韦。

资料图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生们在从事栽培综合实训。

资料图片

十年寒窗苦,挤过高考“独木桥”的你,大学毕业后愿意去农村种地吗?

“开玩笑吧,那得有多傻才干这事!”在安徽农业大学,记者接连问了十来个大学生,这是频率最高的回答。

可现实中,校园里偏偏有群这样的年轻人。大学前两年,他们与普通大学生没啥区别,上上课、看看电影、玩玩网络游戏,日子过得自在惬意。

大学后两年,他们却像换了个“频道”,白天上课,晚上做实验,周末和节假日还有各种实习,整天忙得团团转。同宿舍的同学都好奇,这些家伙究竟在搞什么鬼,一天到晚不见人?

这群年轻人来自安徽农大“现代青年农场主试验班”。试验班试验啥?说白了,就是培养会种地的大学生。在接受完理论实践合一的高等教育之后,他们将回到古老的土地,去创造新的生活。

他们中的大多数,虽然来自农村,却从未做过农活,甚至对农业极为陌生。经过两年多的洗礼,有些人选择了退出,回到普通大学生的轨道;有些人更加坚定,扑进田野深深扎下根来。

这是一场没有前车之鉴的试验。四届126名大学生,经历着人生的嬗变。在奔向“现代青年农场主”的道路上,为成为真正的农场主积蓄力量。虽然赞誉与质疑齐飞,但谁也不敢断言,在象牙塔里埋下的田园梦的种子,在未来的某时某刻是否会破土发芽。

“父母坚决反对,但木已成舟,他们只好作罢”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 培养 农场主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