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能否培养出“农场主”:看安徽农业大学的试验

2017年01月13日 11:2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初的这个正确决定,让我的人生可以走得更好。唯一后悔的是,两年的时间太短,还没过够就结束了。”对在试验班度过的光阴,林立了无遗憾。

和林立一样,试验班的学生都从最初的懵懂,逐渐变得坚定、果敢。经过两年的磨合,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有的毕业后或正常就业,或考研深造。林立也没有选择农业,而是留在城市跟几个小伙伴一起创业,为健身爱好者配送营养餐。而对现在的状态,林立也很满足:“两年的试验班经历让我明白,创业和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一样,辛勤耕耘,必有收获。”

让鄢高翔欣慰的是,终究还有一些学生,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他们背起行囊,上山下乡,在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孵化基地里,为成为真正的现代青年农场主积蓄力量。

“凭这些年轻人的本事,随时可以把我们几个的位子撬掉”

不一样的实战

“晒黑了!”

“我这不是晒黑了,是以前就不怎么白哈!”

一见面,罗干就和鄢高翔开起了玩笑。这里是荃银高科位于滁州市定远县的基地,也是与安徽农业大学校企合作的创业孵化园。试验班的学生毕业后,愿意在农业领域创业的,可以在此享受两年的孵化期。除了提供必需的生活设施,基地还给参与创业孵化的学生每月3000元的补贴,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从2015年7月至今,罗干的创业孵化已进行了一年多。刚开始,罗干和6个小伙伴每人承包了50亩土地繁育良种。不巧的是,整个种植季,前期高温干旱,后期又连续阴雨,收成不是特别理想。不过,与周边的种粮大户相比,罗干和小伙伴们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

“小麦每亩地收了950斤,比周边农户高出20%左右;水稻每亩地收了927斤,也比周边农户高。”罗干初步算了一下,两季的收益加起来,可以达到39万多元。

尽管如此,在很多种田的“老把式”眼里,这些学生娃“乳臭未干”,还嫩得很。

“学生娃,打药就是打药,直接上去喷就是了,种了半辈子地了,我还不知道该咋干?”

“从往常情况看,90%以上受到感染的都是真菌性病害,可这次稻田里出现的细菌性条斑病属于细菌性病害,老办法行不通!”

田间,罗干一边擦汗,一边苦口婆心相劝。54岁的种粮大户孙茂元却左耳进、右耳出,压根儿就没当回事。依旧按常规方法操作,对所有稻株进行全田药物喷洒,几百亩地忙活下来,孙茂元累够呛。

一段时间过去,水稻的“病势”反而更重了:原先蔫了的稻穗不仅没有改观,反倒越来越多的水稻开始出现倒伏症状。咋回事儿?孙茂元整天愁眉不展。难道这帮学生的判断更在理?虽然将信将疑,但也别无他法,孙茂元找来罗干,请教对策。

“细菌性病害,传染性非常强,尤其通过介质传播,人在近前喷药,病害就能以人为介质扩散开去。”罗干详细分析原因,并开出“处方”:购置4米长的可伸缩喷杆,进行圆形、辐射状药物喷洒,覆盖到即可,人与庄稼保持几米远的距离,隔断病害传播的可能性。

这一回,孙茂元言听计从,买喷杆,定量喷药,不再到近前喷洒。省时省力不说,还事半功倍:病害得到了有效控制,田里的收成也没少。孙茂元直竖大拇指,往后用药、施肥、播种、规划,彻底“赖”上了罗干。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 培养 农场主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