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特雷斯对塞浦路斯达成统一协议表示审慎乐观

2017年01月13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1月12日电(记者凌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日在日内瓦就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间可能达成统一协议表示乐观,但他同时承认不会出现“快速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奇迹。

当天,由塞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分别率领的代表团及来自塞浦路斯保证国土耳其、希腊和英国的外交事务代表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启了首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主要商讨安全和保证国问题。

古特雷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就涉及未来塞浦路斯推行联邦制等问题达成解决办法已非常接近。但他同时表示,当前的主要目标不是强调快速解决问题,而是寻求一个牢固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1月9日至11日,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代表在日内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谈判。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9日表示,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如果此次和谈能够达成最终协议,对塞浦路斯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古特雷斯 塞浦路斯达成统一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