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名西藏女教师 为何跑到东阳学木雕

2017年01月13日 14:29 | 作者:杨林聪 张锦花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0日,东阳技校举行了一场欢送会,送别的对象是4名来自西藏林芝的女教师。

“真希望继续在东阳学习,最好能带着学生一起学习。”女教师戢箐茹说,希望双方学校都能努力创造条件,共同为林芝木雕艺术复兴培育传承人。


4名西藏女教师在学习东阳木雕4名西藏女教师在学习东阳木雕


此前,她们一行在东阳技校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木雕技艺培训。远在林芝的女教师,为什么会不远万里跑到东阳来学木雕?原来,林芝木雕向东阳木雕拜师学艺了。

学过福建和广东的木雕

濒危的林芝木雕想续脉络

海拔3000多米的林芝,风景雄奇瑰丽。历史上的古象雄王国给当地人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就有木雕。

“但是,经过千百年时光淘洗,木雕在林芝已是濒危艺术。”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培训科负责人谭晶说,作为藏族木雕的一个分支,林芝木雕被大量应用于当地建筑、家具以及佛教用品之上。但是,林芝木雕艺术像国内其他地区的木雕一样,面临各种冲击,从业者急剧减少,木雕艺术陷于发展洼地。

随着旅游业的深度开发,这几年,许多广东和福建的木雕艺人涌进林芝,想要重续林芝木雕脉络,这种现象在谭晶看来可谓喜忧参半。

“他们对藏族文化缺乏真正理解,很难把我们的文化需求表达到位。同时,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他们为了经济利益着想,更多时候使用机器雕刻,达不到我们林芝人所需要的视觉效果。”

在外地木雕艺人深耕林芝市场的同时,林芝人却在为民族木雕失去原有工艺和风格特色而叹惋。

“非遗保护工作兴起后,我们学校开设了民间传统工艺专业,决定恢复木雕艺术。但是,这方面的师资力量缺乏,所以我们想到了走出去学习。”谭晶和同事们去了广东和福建,希冀能从当地的木雕艺术里找到合适的基因,续上古老的藏族木雕艺术香火。

结果,她们失望地发现,这样的“供体”并不匹配。“福建木雕倾向于立体圆雕,难以运用于建筑和家具上;广东木雕又层层镂空,虽然精致却费工,难以适应林芝的气候和市场,更不适宜林芝的建筑与家具。”

“我们问了许多木雕艺人,借助网络上传播的新闻,得知东阳是世界木雕之都,东阳木雕以平面浮雕为主而又技法丰富全面,就慕名来到了东阳。”上月18日,谭晶和同事蒋欣伶、戢箐茹、李锦惠抵达东阳,开始了木雕取经之旅。

佛像木雕和构件

东阳木雕里找到了“基因”

木雕设计制作是东阳技校的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也是东阳木雕在本世纪开启职业教育的首个“登录点”。

面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东阳技校方面给予了热烈的欢迎,安排了木雕专业教师邓玉荣作为4人的导师,并配备了木雕技师卢永德指导实践操作。

“获悉她们在学习木雕的过程中走了弯路,于是我们计划先让她们了解东阳木雕,这样万一觉得期望与现实不符,还可以修正。”邓玉荣笑着说,简短的接触后,他带着4位学员去了木雕小镇拜访了冯文土、陈一中、胡先民等木雕大师,又带她们参观了中国木雕博物馆。

“太震撼了,所见到的木雕精品,让我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谭晶说,她们4人一致认为,这次学习找对了地方!

“老师说,我们所见到的木雕只是极少部分。但仅从这窥豹一斑里,我们已认定东阳木雕是神品,中国木雕博物馆简直就是木雕艺术的圣殿。”

震撼之余,4位女教师找到了接续林芝木雕艺术的基因。“木雕建筑构件、木雕家具,还有那么多木雕佛像,都可作为我们林芝木雕的重要参考。真没想到东阳的平面浮雕可以保留这么丰富的层次,立体感还超强!”谭晶等人把“木雕印象”反馈给学校领导和同事,让大家颇为惊艳。

从初来乍到的疑虑,到眼见为实的震撼,再到迫切融入的接纳,4位女教师坚定了学习信心。

学习如饥似渴

先从磨刀具开始学

四名女教师之一的蒋欣伶在东阳学习时参与创作了《松鹰图》。按照要求,她必须完成打坯的第一道工序“剔地”,在此过程中保留适当的雕刻平面,然后逐步细化雕刻要素。

“我们安排了3个阶段的课程,保证让学员循序渐进,这是她们的第二阶段课程。从作业情况看来,地剔得比较干净。后续的雕刻松针,体现层叠的视觉效果,会有点难度。”邓玉荣说,入门学习的是浅浮雕花鸟技艺。

在第一阶段的小作品《水仙》创作中,4位学员呈现如饥似渴的状态,每天吃完中饭就埋头创作,晚饭后又一直加班到近7点才回城区宾馆。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这幅小作品。但同样的作品,学校学生要1周时间创作。

为了真实体验东阳木雕工匠精神,4位女教师还磨了一天刀具。“开始时不明白为什么要磨刀,邓老师告诉我们,这既是为了解各种雕花刀的性能与用途,又是磨去学徒在学艺期间的浮躁心性,听说过去的学徒磨刀具就要磨1年呢!”李锦惠说,这让大家感觉不可思议。

上手快,态度好。这是邓玉荣对4位学员的评价。“在《水仙》的创作中,叶子的向背起伏,需要较好的透视感,这个方面她们暂时欠缺。”他安慰学员,如果以这样的进度学习下去,大约1年时间就可以完成该校两年半木雕专业的学习。

因为气候差异悬殊,4位西藏女教师到东阳后,都经历了水土不服。就在元旦前夕,两位女教师还生病了,但是她们依然坚持学习。“我们这次过来是当探路先锋,回去后将探讨如何深化东阳和林芝的木雕专业教学合作。”谭晶说。

未雨绸缪

东阳木雕人才

也不能断档

1月5日,中国木雕研究院名誉院长、东阳市艺海木雕竹编研究所所长金柏松在东阳技校做了一场讲座,专题是《图说东阳木雕的传承与发展》,底下150余名木雕专业师生听得仔细。

传承,其实不仅仅是林芝木雕所面临的课题,东阳木雕人也同样进行着这样的思考:未雨绸缪,做好传帮带,让木雕人才不要断档。

从2008年开始,东阳就坚持每年举办木雕高技术人才创新比武大赛,去年11月最新举行的一届比赛,有182位选手报名,是人数最多的一届。这也意味着在各界的积极努力下,木雕人才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

去年11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从2012年国家人力社保部颁布《木雕工国家技能等级标准》后,木雕工人才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进入了快车道,通过年度一次的培训、比赛和认定,东阳市已经评定木雕工高级技师40名,技师121名。此外,东阳木雕现在还有国家级、省级和金华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17人。

东阳市工美木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法人代表金柏松说。4年来,东阳市参加培训与比武的木雕工越来越多,并吸引了竹雕工参加,去年更是增加到4个班10个类别(题材),木雕工的技能培训已经远远走在全国同行的前面。

人才培训走在了前列,未来,我们更需要未雨绸缪,加强专业人才的队伍培养,才能不让东阳木雕人才“断档”。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四名西藏 女教师 为何跑到东阳 学木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