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青花大王”的三雄图梅瓶

2017年01月13日 14:33 | 作者:林桢武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王步是近代景德镇的瓷器彩绘名家,有“青花大王”之誉。王步在彩瓷上出师很早,最重要的时期是1919年被景德镇瓷业研究社社长吴霭生所聘后近十年的时间,他担任仿古瓷的制作,遍临明清官窑瓷器。吴霭生是一位有很高追求的瓷器实业家,创制了一种新白瓷,瓷质细洁,玉质感很强,被称为“玉绫窑”。这种瓷十分昂贵,釉料据说是用花乳石和瑶里的釉石研磨而成,洁白中微带一丝青绿,不见一点瑕疵。王步的青花瓷正是采用这种高质量的瓷坯彩绘而成,从这一时期的作品看,王步也在极力追求康熙官窑青花瓷的效果,达到了历代仿古瓷中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所用的青花料也大多自己配制,只有使用这么讲究的材料才有可能制作出与清三代官窑可以抗衡的作品。王步对材料非常苛刻,他坦言平生最爱“玉绫瓷”,也正是这种精美的瓷坯才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

这件青花“三雄图”梅瓶瓷坯正是“玉绫窑”,像玉一样温润,青花发色娇艳而淡雅,既有康熙青花的浓艳,也有雍正青花的淡雅,色感明亮而柔和,十分悦目。从画面风格看,应为王步1927年至1937年的作品。这个时期王步从模仿官窑的基础上强化了个人的创作意识,在题材和构图上与传统的官窑模式拉开了距离。他的瓷画明显带有文人画的特点,这得益于他较高的传统书画修养。这件梅瓶画了三只雄鸡,画面上三只鸡动态不同,一只正在注视一只草虫,另一只昂首啼叫,第三只单腿独立。鸡的画法基本按照康熙的程式,鸡尾翎飘逸,鸡颈毛成片状,翅膀则采用圆点加网状细线连接,腹部的绒毛纤毫毕现。与清代官窑的画法有较大差别,他似乎在康熙画法的基础上吸收了宋代花鸟画的写实特色,构图上也出于自己的理解。王步在青花瓷画的分水法上掌握十分娴熟,层次分明,色分五彩,其难度很高。他的铁线描功力深厚,笔法到位,加以水分的微妙控制,在色彩的渲染中既达到浑然一体,又笔笔清晰,在细微处见功夫。在这件梅瓶中,菊花的花瓣片片可数,富有动感。树干的阴阳向背也很明确,树干上的细小苔点,与下端的草地大大小小的苔点分布形成对照。芦苇则运用画竹的方法,芦叶一笔泼成,十分爽利。画的另一面用典雅的碑字题上诗句:“五更千里梦,残月一城鸡”,后加阴文“王”字印,没有名款,只在底部用铁线篆写上“储秀宫制”官窑款。有意思的是,瓶子上端的月亮并没有画成残月,而画了一个满月,这或许是有意而为,月由残变圆,增加了动感。

王步这一时期的画很少写下名款,大多画上清代的官窑底款,但从风格上和艺术难度上很容易辨认出来。这件梅瓶是王步青花的代表作,殊为珍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花大王 三雄图梅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