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阿里腾讯酒店业角力升级 从跑马圈地到技术战

2017年01月13日 14:50 | 作者: 关子辰 |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一石激起千层浪。1月12日,随着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原名阿里旅行)公布了“未来酒店”的深度布局,近期将上线未来酒店刷脸入住体验,并计划首批在杭州市数家酒店进行试水。然而,在阿里“未来酒店”发力之时,其竞争对手也不甘于寂寞。此前,微信就联手艺龙、住哲,共同推出“微信生态酒店”,并重点推广“刷脸入住”模式。由此,阿里和腾讯在酒店领域竞争的火药味日益加重。事实上,酒店作为在线旅游的战略高地,可以预测,未来行业大佬们在该领域的市场争夺战还将不断升级。

“未来酒店”厮杀激烈

据飞猪透露,随着全场景信用消费的正式落地,预计超过1000万用户的信用住授信额度将得以提高。同时,飞猪还公布了“未来酒店”的深度布局,近期将上线“未来酒店”刷脸入住体验,首批在杭州市数家酒店试水。很快,还将推出真正的无前台入住未来酒店,并且在相应的阿里商旅业务板块推出企业级“信用住”。

据悉,飞猪即将试水的刷脸入住是酒店技术的升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再是由冷冰冰的机器告诉客人‘你是你’,而是由权威系统在后台进行核实”。消费者进入酒店之后,不带身份证的话只需输入身份证号或刷一下支付宝里的“电子身份卡”,刷脸即可迅速入住。

按计划,刷脸入住很快将在杭州试水,此外,武汉、厦门等地消费者也有望尝鲜。飞猪将打通公安系统认证到PMS的全流程,成为酒店方、PMS以及公安系统中间重要的支撑平台。

实际上,早在2015年3月,当时阿里旗下的在线旅游平台阿里旅行就宣布了“未来酒店”战略。按飞猪的战略设想,“未来酒店”是基于用户分享、数据能力和营销平台,为酒店业打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此次引入全场景信用消费以及刷脸入住被看做是“未来酒店”2.0版的一次落地。

然而就在阿里此次抛出未来酒店新动作之前,腾讯却突然推出“微信生态酒店”。1月6日晚间,微信官方发布消息称,腾讯联合艺龙、住哲等合作方推出了所谓“微信生态酒店”服务。据了解,目前,该服务已经可以在苏州影宿电影酒店体验到。

巧合的是,“微信生态酒店”也主推图像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而且后台数据也实现了与公安部门的对接。据报道,腾讯要打造从预订、入住到电子发票全流程的“微信生态酒店”,并且从微信钱包的酒店入口预订酒店,才能体验相关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5月,阿里未来酒店首次推出2.0战略,然而,携程版“入住通”似乎没能持续跟进。但是此次作为携程系一员的艺龙却参与到“微信生态酒店”中,在这场2017年开年之际出炉的“未来酒店”争夺中,阿里和腾讯及携程开始同场竞技。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阿里 腾讯 酒店 角力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