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企业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缓解城市病还是添堵?

2017年01月13日 15:24 | 作者:毛思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缓解城市病还是添“堵”?

与杨可一样,对共享电单车抱有期待的往往是有较远出行需求的通勤人员。“相比依靠人力前行的单车,电单车更加省时省力。”白领王民住在北京东南三环,每天通勤的距离大约4公里,骑单车的话总免不了一身大汗,所以主要选择开车或打车上班,“如果家门口和公司楼下都有停放点,共享电单车不会被堵住,可以节省不少路途时间。”

随着电动车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由自行车大国向电单车大国发展,无论是基本通勤还是城市末端的物流运输,电单车都承担着重要作用。

然而,电单车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之间摇摆不定的定位,动辄超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驶人乱闯红灯的先例等等“劣迹”,让管理者和市民头痛不已。共享电单车出现后,如果按照共享单车的模式,仅仅依靠不成熟的企业来管理,其中的风险不言而明。

“一旦放开,大量电单车占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肇事逃逸,借共享电单车拉客等状况,会不会都可能发生?”深圳市民韦湖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影强表示,共享电单车刚刚起步,除了深圳,许多城市对电动自行车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企业在准备业务创新时,比较理性的做法是与政府提前沟通,不挑战政策底线。

记者从深圳交警处获悉,深圳未来可能会在限行区域试点共享电单车,但是有着比较严格的条件,比如用户需要同时在深圳交警处登记注册“星级用户”,通过交警局设置的考试后才有资格使用电单车。

“对辐射区域也有限制,具体到路段和小区。”陈赟说,“此外,备案车辆还需要购买足够的保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抢滩 共享 电单车 城市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