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企业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缓解城市病还是添堵?

2017年01月13日 15:24 | 作者:毛思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专家:“共享经济”盘活资源 更应符合发展规律

“共享经济”出现之初,是指通过释放闲置资源,让分享者和享受者获益。而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重新购置的资源也被放到了“共享经济”之中,为资源提供者带来收益的同时,让使用者享受便利。

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国内大城市随取随用的慢行需求。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投放,不少共享单车因为出现故障没有及时维护,被闲置在路边。而造价更高,且对充电条件有严格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进入“共享”领域,运行和维护的成本也将成倍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单车能源主要使用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前者在环保上对生产和回收要求较高,后者则有爆炸的安全风险,这对共享电单车的运维都提出较高的要求。

张影强表示,企业在推出“共享单车”业务时,应考虑区域总需求,避免同质化竞争,大量投放可能再次造成资源浪费,在商业上也不可持续。

他建议,无论发展何种业务,“共享经济”的本质应该是盘活存量资源,推动供需精准配对,提高供给质量,发挥商品和服务最大价值。当市场出现无序竞争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维持市场良性竞争,鼓励业态创新发展。

在对“7号电单车”的处理意见中,深圳交警提出,可在未限行的大鹏新区试点共享电单车,大鹏新区属于深圳东部滨海区域,拥有大量的旅游景点,节假日期间大量私家车的涌入常常造成大面积拥堵。交警希望在此试点推广共享电单车,在缓解当地旅游旺季交通压力的同时引导企业发展。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抢滩 共享 电单车 城市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