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直击东北装备制造业:在冰与火的淬炼中攀行

2017年01月13日 15: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月13日电 题:直击东北装备制造业:在冰与火的淬炼中攀行

新华社记者汪伟

“冰火两重天!”作为东北明星企业——沈阳机床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出这样的感受,虽然享受着“i5”带来的种种荣耀,但又不得不面对传统机床“尾大难掉”带来的市场差评,这就是转型升级之路,艰难、漫长又充满希望。

经济降速、制造业低迷,东北怎么了?辽宁怎么了?不了解这里的人,很容易在数据中误读东北。近日,记者随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走入沈阳机床、瓦轴集团等装备制造业企业探访发现,创新改革不敢懈怠,新生动能已经产生,只不过转型升级难以一蹴而就,需在山坡间、沟坎前稳步前行。

走入沈阳机床生产车间,为了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精度的提升,一个个由机床切削而成的鸟巢、摩托车、汽车模型摆在了展台上。

“不仅精度和稳定性提升,i5机床更具特色的是‘智能化’。”沈阳机床文化部副部长杨新伟说,远程操控,根据机床使用产生的数据流计费等等,由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这款智能机床,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市场表现供不应求,十分抢眼。

尽管如此,杨新伟坦言,i5机床暂时还不能撑起沈阳机床的“大梁”。目前传统机床在沈阳机床的销售板块中仍占主导地位,预计2018年这一局面将被扭转。此外,由于i5智能机床实现按实际使用产生的数据流计费,改变传统商品购销中一次性付费的模式,大量的现金流入会在未来客户使用过程中产生,所以创新带来的效益,短期内还无法从数字表现出来。

与沈阳机床一样,作为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改革创新,一批新产品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在新旧动能更替之际,同样在小步稳行。

“那条生产线未来要生产高铁轴承,是瓦轴下一个替代进口的产品。”在瓦轴集团生产车间,集团董事长孟伟指着尚未投入使用的全新自动化生产线对记者说,瓦轴2016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尽管利润不足1亿元,但经过产品结构调整,今年和明年预计都会有不错的增幅。

据了解,瓦轴集团近年来实施了以“替代进口、发展高端”为主要目标的结构调整战略,自主研发的大轴重铁路重载货车轴承打破国外企业长达8年的对中国铁路轴承技术垄断,拿到了45%的市场份额;在钢铁配套轴承项目上,完成了森吉米尔轧机支撑辊背衬轴承、扇形段用轴承的研发,目前已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配套轴承国产化替代比重最高的轴承企业,瓦轴每年有超过1亿元的产品完全瞄准进口市场。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之际,辽宁正如这些企业一样,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培育新动能,在振兴路上稳步前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直击东北装备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