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消协发布12家平台网购商品质量测试报告

2017年01月13日 16:31 | 作者:杨滨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食品中的营养元素实测值与标签说明不符,“纯棉”样品实测量偏低,个别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旅行箱样品拉杆头断裂……网购商品质量真是让人不省心,今天上午,中消协公布网购商品质量测试评价报告显示,12家网购平台11大类144款商品中,有34款样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比两成多,其中26款样品“说明”和“标识”存在问题,9款样品质量有问题。截至今天上午,多数电商平台已立即下架相关商品,处理相关经营者,并表示严把质量关;只有“蘑菇街”平台尚无任何反馈。

快递包裹未开封直接送检

中消协在去年10至12月间组织了“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在质量调查体验方面,由体验人员从2016年10月20日至11月25日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选择购买网络购物平台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销售量相对较多的商品,并就各类商品中问题易发的主要项目委托专业实验室进行了测试评价。

本次调查体验涉及12家网购平台,共选取了144款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零食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运动户外、汽车用品以及其他日用品等11大品类。体验人员收到商品快递包裹并进行编号后,直接将未开封的快递包裹送与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五大质量问题浮出水面

测试发现了五大质量问题:

一是,26款样品标签说明不规范,主要涉及标签或标识制作不规范、标签提供的信息缺失、未按照国标要求的文本格式体现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相当多的海淘商品中,有关商品重要信息仅提供外文说明,是否应当加贴中文标签,法律还未明确规定。

二是,部分食品营养标签数值与实测值不符。根据国家标准规定,食品中钠的含量应小于标示值的120%,测试结果显示,4款样品(蘑菇街标称“爱吃日”20种零食大礼包、淘宝标称“良家铺子”进口零食大礼包、天猫标称“百草味”肉干组合及另一网站标称“三只松鼠”盐焗腰果)中钠含量均超出允许误差范围。此外,1号店标称“爱思贝”婴幼儿米粉样品测得维生素A的含量值为250ug/100g,而其标签值为330ug/100g,维生素A含量低于标签值的80%。

三是,“纯棉”家纺样品纤维含量实测量偏低。标称的“珀金家纺”纯棉四件套样品,商品名为纯棉,实测床单含棉73%,粘纤27%。

四是,个别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聚美优品平台标称“浪凡(LANVIN)”光韵女士淡香精样品,检出含有“不得检出”的禁用物质增塑剂。

五是,个别鞋包类商品物理性能不达标,有碍消费者正常使用。标称“半城鞋业”男鞋样品在进行耐折性能实验时,鞋子的开胶尺寸较大,未能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此外,聚美优品标称“花花公子”旅行箱样品在拉杆振荡冲击性能测试中,拉杆头断裂,未达到标准要求。

中消协建议

定期抽检网络商品

针对此次测评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定期对网络商品进行抽检,公布抽检结果,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的处罚力度。

同时,电商平台应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商品质量把控,严格商家入驻审查,定期抽查检测商品质量,对问题商品及时下架,对其违规经营者进行必要的警示和处罚。消费者要仔细甄别商品与商家,关注政府部门的抽检结果、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的相关调查结果、企业信誉及处罚情况,避免因贪恋低价而冲动消费,损害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商品 样品 平台 测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