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让 “全民阅读” 提升新高度

2017年01月13日 21:2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刘彤)“我记得我上小学时有专门的阅读课,大家从图书馆借来的图书轮流传阅,互相交流,氛围很好。现在某些学校也有这一项工作,但能把阅读作为一项课程的学校其实并不多,只能作为孩子们的业余爱好、兴趣班。”13日上午,在北京政协全会召开的第一场小组讨论中,文艺组的冉丽委员谈到自己一直关注的问题。她认为,“全民阅读”这项工作要更扎实地普及,需要从孩子抓起,同时也应该列入到社区活动中。

1486270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全民阅读看起来平常,因为大家都有一点点阅读习惯,但是否能提高到一定的高度?比如,社区有很多活动,是否可以把阅读工作列入到社区工作中?现在阅读方式很多,我认为现在应该推动全民阅读再提高到新水平更有契机。”

冉丽委员的观点其实也是本届北京政协全会委员们普遍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全民阅读”活动自2006年在全国发起以来,北京市一直推出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氛围。尤其在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文化中心”成为北京“四个定位”中的核心词,这也让“全民阅读”成为推进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1486271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在新闻出版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刘明清委员结合“文化中心”的定位,谈到自己对构建“全民阅读”环境的观点。在他看来,在打造“文化中心”过程中,北京举办了很多大型的群众阅读活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全民阅读的环境。“但除了举办大型的群众阅读活动,还需要有更深入细微的举措,例如让读书活动走进社区、企业、机关等等。”他还指出,现在很多连锁书店、实体书店倒闭,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因为实体书店承载了更多的文化公共使命。刘明清表示,要探索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不仅是政策支持,还有综合配套措施的支持,让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更宽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民阅读 政协 北京两会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