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鸿声:“网拍”也需“分层管理”

2017年01月15日 13: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付裕)“网络拍卖与实体拍卖之间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止过。”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鸿声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间隙对记者说:“两者各有优势,本应彼此互补,相互促进。但是,现在却存在诸多问题。”


岳鸿声1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鸿声在访谈现场留影。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洪泽摄

岳鸿声2

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岳鸿声在访谈现场留影。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洪泽摄


“目前,拍卖网络和拍卖实体企业依然是‘两张皮’,两者并没有形成互动和融合关系,以前在实体拍卖中存在的问题在‘网拍’中依然存在。作为一个在拍卖行业中工作多年的老委员,岳鸿声表示:“尤其在司法强执资产处置方面。其实,‘拍’并不时最重要的,‘调’才是。如何通过拍卖,达成拍卖人和竞买人对标的价值认知的一致性,真正促使法拍达成,才是拍卖从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此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实施自主网络司法拍卖一年多以来,实际成交比例占18.46%,大标的流标比例占15.38%;流拍等待降价审批未再挂网的比例达35.38%。“虽然这个统计数据可能并不代表整体,但它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仅从拍卖形式和渠道上改变并不能有效解决司法拍卖的根本问题。”岳鸿声委员说。

因此,对资产拍卖而言,实行“分级管理和选择性拍卖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岳鸿声委员表示:“从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提升实现法拍资产价值时效性出发,对网拍、实拍等进行明确的分工和规制,才能实现网络拍卖和实体拍卖兼收并蓄、优势互补。”

此外,岳鸿声委员认为,在网络拍卖过程中,也需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试行“网拍”“实拍”同步并轨,并按“价高者得”和“保底成交在先”原则确认拍卖结果,进而发挥网络经济和行业实体经济的整体优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北京政协 人民政协 政协委员 岳鸿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