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调查显示:北京市中小学校医空缺率达三成至五成

——程凯委员呼吁完善校医职称晋升制度吸引更多医学毕业生从事校医

2017年01月15日 15:4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北京电(记者 李木元)“事实上,我国不只是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整体不足,目前中小学校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简称校医)队伍也明显不足。”正在参加北京两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介绍,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校医空缺比例高达三成至五成,为保障中小学生身体健康,适应新时期北京中小学校发展的需要,亟须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校医工作。

2016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而建立一支完善的学校卫生保健队伍是完成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根本保障。但由于一些政策和条件的制约,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

程凯委员(右一)接受媒体采访

程凯委员(右一)接受媒体采访

程凯与北京市教委合作于2016年11月至12月对北京市16个区县的各类中小学及职业学校进行了随机的问卷调查。此次调研共收到学校问卷1138份,其中有效问卷1076份,有效率为94.55%。校医/保健教师问卷1455份,有效问卷1452份,有效率99.79%。

按照国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置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若学校按照满额600:1标准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的标准推算,1138所学校中小学应有卫生专职专业技术人员为1944人,现有863人,空缺620~1081人,空缺比例为31.89%~55.61%。而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显示,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实际总数1926所,学生数1314663;估算专职校医的缺额将达1200~2000人。

北京市中小学校医学历和职称整体也偏低。具有医学背景的校医从业人员中,50.6%的校医为医学本科学历,硕士及以上仅占1.49%。属于医生职称的人员为97.96%,其中,51.49%的人员为初级职称,44.59%的人员为中级职称,副高级职称仅占0.17%,无高级职称人员。

程凯介绍,此次调查还显示,虽然95.29%的校医能接受甚至喜欢校医的工作。但88.76%的校医认为工作负荷过重,有25.11%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若工作发展困难,将考虑调整到其他岗位甚至辞职,40.25%的被调查者态度犹豫。

程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中小学校医人才缺乏和队伍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职称晋升困难、工作压力大。校医的职称评定与临床大夫使用相同标准,而校医的工作包括医疗、教育、环境、预防等多方面内容,与临床大夫有较大差异,难以达到临床大夫的标准。同时,校医工作繁杂,其范围涉及面广。这种要求高,压力大,发展困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校医队伍的健康发展。

另外一个因素是现行的校医职业定位、规培制度等形成了人才壁垒。相较医院、门诊、社区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校医的职业定位不明确,从事的具体工作内容一定程度上脱离临床工作,转岗和晋升机制不健全,收入水平偏低。加上医师执业资格的规范化培养制度全面推行,使医学毕业生选择从事校医职业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人员进不来,又留不住,导致效益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严重影响中小学生健康保障工作。程凯呼吁,出台政策,保证校医职称晋升渠道通畅。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应设立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序列进行评定,或列入社区医生序列进行职称评定,培养和规范这一专有学校医疗服务团队。

另外,应拓宽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校医的就业通道,建立适应学校医疗卫生工作的规培制度。现在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临床实习1年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再通过3年的三甲医院内的规范化培养,可以注册执业。而科学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亦需要同样的时间才能执业。这给吸引这些毕业生从事校医职业造成了一定障碍。可以考虑通过规培内容与时间的调整,或通过阶段性规培,逐渐形成适应学校医疗卫生工作的特有规培制度,以利于这一特殊医疗人员团队的建设与长远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市中小学 校医空缺 校医职称晋升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