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中东和会恐难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01月15日 15: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国际观察)巴黎中东和会恐难取得实质性突破

新华社记者韩冰 高路

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将于15日在巴黎召开,约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出席。会议将聚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社会在新一年试图为停滞许久的巴以和平进程注入新动力,推动中东局势走向稳定,从而减轻欧洲在反恐和难民问题上的压力,但受到巴以地区现状及大国博弈等内外因素影响,这次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果。

为欧洲减压

法国外交部长艾罗13日在法国外交部网站发表文章说,中东和平进程不能再等待下去,因为形势紧急。从叙利亚到利比亚,从也门到伊拉克,各种危机正在肆虐中东地区,给地区稳定带来新的威胁。在这些危机面前,有人认为解决巴以冲突不再具有优先地位。然而,巴以冲突不解决,将会产生新的摩擦,并加剧极端主义和暴力的恶性循环。

艾罗说,巴以和解面临危险。最近6年多来,政治进程缺乏进展导致一种盲目的现状:一方面随着以色列推进定居点建设,巴勒斯坦人感到自己的土地面积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缩小;另一方面,以色列人身处的地区环境变得前所未有的动荡。

艾罗说,他坚信只有巴以自己能够让该地区局势变得稳定,法国从未有过将和平强加给巴以双方的想法。但同时,巴以和平也关系到“我们(欧洲)的集体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导致法国等欧洲国家面临难民潮和恐怖主义威胁。法国积极斡旋巴以问题,一方面是意欲在国际事务中有所作为,另一方面也是为欧洲减压。

巴以态度迥异

巴以和平进程陷入泥沼,巴以恢复和谈遥遥无期,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立场迥异,矛盾难以调和。

巴方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第2334号决议之后,法国政府推动召开中东和平会议是一次重要机遇,国际社会将重申支持旨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两国方案”,重申反对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鲁代纳表示,即将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是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的良机。国际社会要向以色列表明,罔顾国际社会共识只能给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的困境和更大的动荡。

与巴方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色列政府反对召开国际和平会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止一次表示,以色列不会参加有关以巴和谈的国际和平会议,因为这种会议无助于实现以巴和平。他还表示,以色列政府将采取行动,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在此次中东和平会议之后不会出现针对以色列的举动。

前景黯淡

自巴以和谈2014年中断后,巴以和平进程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近几年来,以色列持续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民众反以情绪高涨,对巴民族权力机构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

关于巴以谈判所涉及的问题,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边界问题、难民回归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等,巴方希望未来重启巴以谈判时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否则不同意重启谈判。

以方坚持双方直接谈判,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内塔尼亚胡多次表示,如果没有巴黎中东和平会议,他愿意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直接会谈。巴方则不接受直接谈判的建议。

去年6月3日,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曾齐聚巴黎举行部长级会议,以重启巴以和平进程,但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观察人士认为,巴以和谈能否重启,关键还要看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台执政。观察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中的亲以色列人士或将推动美国改变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重启巴以和谈将更加艰难。(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黎中东和会 实质性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