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城市不管如何功能定位 生态宜居都是首要考虑的

2017年01月15日 2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修菁 刘小源)2017年是北京市政府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启动搬迁的关键年,有关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规划建设的话题,也成为本次北京市政协全会委员们的热议话题点。


24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做好“顶层设计”

“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要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做好规划。”北京市政协委员崔铁宁表示,要对生态环境、交通、资源等可持续承载力做分项和整体的评估,本着维护区域生态平衡、物种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视角,从长计议去做规划,为副中心的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比如副中心所面临的大幅度改造和建设,其空间结构、地质构成、生物物种、水文、植被,甚至微气候都会发生变化。因此,要尽可能提出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建设方案,以及相应的补偿、修复措施。”崔铁宁认为:“与此同时,在产业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上,也要优先吸引和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在城市初始规划中做好‘5公里生活圈’。增加快捷便利的居民生活圈、工作圈。”

北京市政协委员毛大庆也持相同的观点。“城市副中心建设要以‘宜居宜业’为目标,高标准进行建设。”毛大庆委员表示:“在规划设计标准时,就应把握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避免过度开发造成的资源和环境伤害。尤其是一些主城区产业化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对产业经济的整体规划需进行全面考虑。”


25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注重“传承”与“创新”

“北京城市副中心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承载北京原有文化的发展。百年老店、老字号等文化与传承,可以并入运河文化带发展,用活文化传承的理念”北京市政协委员安云霁非常关注城市副中心建设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运河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北京市政协委员吴世民也表示,通州地区历史悠久,运河文化还在发挥实际功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要尤其重视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

在保护传统运河文化的同时,如何达到经济和人口平衡的发展模式也得到委员们的关注。“城市副中心要打造经济和人口密集区的新模式,应解决“职住平衡”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连玉明建议,在通州区的周围建设若干小城镇,每个城镇都具有生活、生产和生态功能。

无论如何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可以说,在未来通州的建设过程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民文化水平和素质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崔铁宁委员表示,由于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水平和后劲,因此,充分利用北京现有的人才优势,搭建和运用城市副中心资源平台,组建人才队伍,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发展水平同样刻不容缓。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两会 北京政协 城市功能定位 城市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