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职称制度迎重大改革 人才评价指挥棒如何挥舞

2017年01月16日 13:47 | 作者:刘峣 邹雅婷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国职称制度迎来重大改革

人才评价“指挥棒”如何挥舞?

这几天,山东青岛的小学老师于晓熙(化名)一直在和同事们讨论评职称的话题。“对青年教师来说,评职称是件既盼望、又纠结的事儿。”于晓熙说,从去年开始,中小学职称评比摆脱了计算机和外语这“两座大山”。职称改革后,希望自己的能力和付出可以得到更公正、更及时的认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标志着这一涉及5500余万专业技术人才的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改革如何推进、如何落地,人才队伍建设的“指挥棒”如何挥舞,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做好“加减法”

健全职称体系

谈及职称改革的意义,中国人才研究会研究员吴江表示:“职称改革是人才评价制度的突破口,是把评价人才的‘指挥棒’归位到为国家做贡献上来。未来的趋势是通过人才结构调整,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意见》,职称系列“有加有减有不变”。“不变”,是指将继续沿用工程、卫生、农业、经济、会计、统计、翻译、新闻出版广电、艺术、教师、科学研究等领域的职称系列;“减”,是指取消个别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职称系列,整合职业属性相近的职称系列;“加”,是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

吴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职称系列的增减和调整将成为常态。一方面,随着科学进步,在前沿领域和交叉学科会产生新的职业,原有的29个系列显然不够用了,因此要面向社会和市场增设;另一方面,像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这种知识体系相近、学术标准清晰的系列以及律师等完全市场化的职业,应当进行整合和取消。

“职称系列的设置宁缺毋滥。”吴江说,“新的职业不是一夜之间成长起来的,往往需要几十年才能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新增职称系列一定要慎重,不能轻易设立,因为这关乎人才质量和技术标准。”

而在层级设置方面,正高级职称将“普惠”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意见》提出,各职称系列均设置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目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这意味着,经济、会计、统计、农业、船舶、飞行、工艺美术、实验技术、中专教师、技校教师等系列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说,这一政策能够畅通各个层次的职业发展通道,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此前,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已在全国铺开,“小学教授”从期待变为现实。舆论普遍认为,中小学教师首次拥有了和教授、研究员同样的职业发展空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职业倦怠。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正高级职称的普及并非单纯地解决待遇问题,也不意味着正高数量将水涨船高。吴江说,正高职称的拓展,意味着更高的追求、更大的责任,其目的是提升行业的技术质量。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职称 制度 改革 人才 评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