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罗伯昭把一生所藏万余枚钱币捐给国家

2017年01月16日 15:43 | 作者:梁志钦 卢远芳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不想在子女手里变废铜烂铁

上世纪(下同)二十年代初,罗伯昭就对古钱发生兴趣。数十年来,无论是他收藏的钱币还是出版的著作,都足以让他成为二十世纪一位重要的钱币藏家。1957年,罗伯昭将15247枚钱币捐给了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前身)。之后他继续收藏,1962年又将珍藏的另一批钱币捐给上海博物馆。罗炯(罗伯昭女儿)一直记得捐献前父亲对家中孩子说的话:“我花了无数心血收藏,但是你们没有一人继承我的爱好,我的收藏,在子女手里就是废铜烂铁。把它们捐献给国家,就能得到永久保存。”



                                             罗伯昭欣赏珍藏的古钱(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罗伯昭欣赏珍藏的古钱(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大蜀通宝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大蜀通宝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天策府宝鎏金铜钱 五代十国 天策府宝鎏金铜钱 五代十国

 元 大元通宝雕母  元 大元通宝雕母

 明 崇祯通宝雕母 明 崇祯通宝雕母


                                             明 西王赏功银钱
                                    明 西王赏功银钱

 “文雁乡”三孔布 “文雁乡”三孔布


罗伯昭(1899-1976)

简介

曾名罗文炯,号沐园,四川巴县人。罗伯昭早年就读于上海著名的教会学校圣约翰大学,毕业后主要经营桐油生意,事业有成。抗战爆发后,因不愿与日本人合作、发国难财,毅然放弃经商,潜心于钱币收藏与研究。

经历

痴迷古钱废寝忘食 得收藏家协助

当时,罗伯昭对我国古钱的收藏与研究到了十分痴迷的程度,为探索发现、研究考证,有时竟废寝忘食。自二十年代初,罗伯昭就对古钱发生兴趣。在四川期间,他得到四川画家、收藏家毛永庚协助,收购了成都藏泉家杨介仁的全部收藏。

1925年春暖花开之际,江南大收藏家和泉学家戴葆庭到重庆访问泉界,会见罗伯昭先生,畅谈我国钱币文化历史,国内发展趋势,展示其携带的一批奇珍藏品,得到罗伯昭热情款待与称赞。挚友相见心花怒放,为了表示对罗伯昭的敬意,戴葆庭特转让鎏金“天策府宝”、“乾封泉宝”两枚奇珍。

此时,各地泉友慕名而来,罗伯昭热情接待,购得张文彬“大朝通宝”(银钱)、“天圣元宝”(折二铁范)。购陈仲壁:“招纳信宝”(银质)、秦权钱“第十八”、“天圣通宝”(铁母)、“乾封泉宝”(背“天府”)等等。

成西部藏泉首富 成立泉币学社

1935年后,罗伯昭到了汉口,兼任汉出口部经理,在经营实业之余,与泉界朋友成立了“泉友会”,时常邀请武汉三镇的同好聚会,品评藏品,后来定于每周日共聚其府上,讨论泉学、交换藏品。这期间与之交往最密切者为汉口广东银行行长陈仲壁,罗伯昭曾从其中购得六铁(无大货二字)和战国秦权钱“第十八”天圣铁母等珍贵藏品。由于罗氏广交四方,以泉会友,名声随之大振,各地朋友携泉求教,求售,求交换者日踵其门,使他在不长的时间内,成为西部地区的藏泉首富,与南方张叔训,北方方药雨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有“北方南张巴蜀罗”之称。

1939年,罗伯昭携家由汉口迁居上海,即辞职赋闲,立志专门从事钱币文化事业,联络泉界人士,于1940年会同丁福保、蒋伯埙等发起成立“中国泉币学社”。丁福保被选为社长,罗伯昭被选为副社长,郑家相任总编,王荫嘉任编辑,戴葆庭主管财务会计,并出版发行《泉币》杂志。罗伯昭还将自己的家(上海安福路七号)作为中国泉币学社的活动场所,创办《泉币》杂志,从1940年7月开始,到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停刊,共出32期。泉学兴起,人才云集,开创了我国钱币学界崭新格局。

研究论证“嘉定铁钱”在历史上有独特地位

罗伯昭是泉币界少有的“研究型”藏家之一。在《泉币》杂志32期中,罗伯昭先后撰写或提供藏品的文章就有101篇,平均每期有三四篇之多,著述之丰,令人叹为观止。罗伯昭治学严谨,所著文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为考述,一是鉴赏。在考述文章中,罗伯昭广征博引,阐释发微,《临安府二百文省释疑》、《建武五铢范年月日考》、《太平百钱非吴制说》、《西川嘉定铁钱之分析》等都是掷地有声之作。

《对四川嘉定铁钱之分析》的发表,研究论证“嘉定铁钱”在我国钱币历史上有独特的地位。据了解,南宋嘉定铁钱是我国具有特色的古钱币之一,流通时间长达二百余年,在四川影响特别大。根据现有资料考证,南宋宁宗嘉定年间(1208-1224年)铸有:通宝、元宝、重宝、崇宝、全宝、永宝、真宝等21种,开创中国钱币史上“一钱多宝”先例。罗伯昭长期探索发现、研究分类、系统整理,共收集“嘉定铁钱”16种版式,归纳为:“永安万全、崇正真新、洪真隆泉、封之大兴”四句格言,易于学习掌握。

值得一提的是,《沐园四十泉拓》一书是其唯一一本发行的专集,是罗伯昭于1939年为庆贺自己四十岁生日遴选自藏四十珍品集拓而成。在书中,罗伯昭对所收录的钱币,或辍以绝句,或加以考证,文字清丽简约,展现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历史卓见。该书收录的钱币有:“西周”圆钱、景和、六铢、乾元重宝背十、天成元宝、鎏金天策府宝、保大元宝背天、永平元宝、祥符元宝折三型铁母、天圣元宝折二铁母、熙宁通宝折三铁母、元丰重宝、绍圣通宝背施铁母、绍圣通宝大字、元符重宝、政和重宝铁母、靖康通宝篆书大字折二、靖康通宝铁母、建炎通宝铁母、乾道元宝铁母、淳熙元宝背利折二铁母、贞祷通宝、大朝通宝银钱、至元通宝背玉篆书、咸丰重宝宝河当五十木雕母等。这些钱币均为一时之上选。

此外,还可以从《泉币》及五十年代他捐赠给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钱币留拓中,进一步领略到罗伯昭先生之收藏水平:“音刀”直刀、“垣釿”布、“文雁乡”三孔布、“市坪”圈钱、壮泉四十、大蜀通宝、天策府宝铜钱、应感通宝、应运元宝、祥符元宝折三型铁母、元丰重宝、天禧通宝折二铁母、绍兴通宝背四大钱、中统元宝、大元通宝小平、巴思八文大元通宝母钱、弘治通宝大钱、天启通宝篆书折二、洪熙通宝及清代雕母等等。这些钱币举世罕见,多属大珍品、大名誉品,对研究中国钱币铸造与流通所具有的重大历史价值。

更难能可贵的是,罗伯昭将自己几十年的心血,义无反顾,化私为公,慷慨捐赠给国家,为后人留下了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表现出一位知识分子崇高的思想境界。

(本文参考《读书文摘》《中国钱币》《收藏界》《迟到半个世纪的致敬——写在<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之际》)

编辑:陈佳

关键词:罗伯昭 把一生所藏 万余枚钱币 捐给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