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嘉峪关启动创作丝绸之路彩绘大观

2017年01月16日 15:45 | 作者:记者 崔琳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月14日,甘肃嘉峪关《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座谈会在兰州举行,旨在依托藏画唐卡艺术绘制、诠释,再现千年之前丝绸之路上多国家、多民族交融的盛景。

据项目策划团队专家代表冯玉雷介绍,《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历史长卷约高2米,总长约500米,将结合传统绘画与唐卡艺术,以藏族唐卡艺术五大画派和七种形式绘制。整个画卷会以汉、唐丝绸之路黄金段内的重大事件,如:周穆王西行、月氏西迁、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等近五百多重要人物的历史故事为主体,展现多民族、多国家参与的绚丽多彩的文化交流之路。

当天,座谈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敦煌研究院、新疆石窟研究院、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宁夏大学、西藏画院等国内研究机构、艺术学院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为项目“把脉”。

专家学者对项目创意策划方案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采用唐卡形式绘制创作,将是一场多样共存、互鉴互进、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是“活着的敦煌壁画艺术”的完美体现,必将有助于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的鲜活展示和深度交融,对世人深入了解丝绸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嘉峪关自古就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丝绸之路的重镇,境内不仅有嘉峪关关城、魏晋墓群地下画廊、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七一’冰川等历史古迹和景区景点,也有林则徐出关、张骞出使西域、唐玄奘西行取经、马可波罗东入中原等传奇故事。”嘉峪关市委书记柳鹏指出,举行《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座谈会,是甘肃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一件喜事,也是嘉峪关市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的一件盛事。

他认为,《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的绘制创作,是对河西文化的完美补充,也是对唐卡传统文化艺术的经典诠释,对于各族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丝绸之路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柳鹏表示,《艺术大观》作为一幅规模宏大的艺术长卷,能够形象地、具体地展现中国的大国精神、大国风貌,具有极大的文化政治意义。它还可以有效拓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空间,从古代走向现代,从物质走向心灵,从中国走向世界,有助于各民族、社会与文化认同,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嘉峪关市市长王砚提出,将目前《艺术大观》中460多个历史人物,进一步缩小范围,达到300个左右;组织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设计方案从历史、文化、地理、文学、风俗等方面进行严密论证,力求做到内容科学严谨与艺术表现形式多样完美结合,确保把《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真正做成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明珠。

同时,按照既定计划加快推进《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各项工作,从而在2017年2月完成文字方案终审,3月着手撰写绘图细化文本,4月初开始绘制草图,6月初完成草图评审并开始上布绘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甘肃嘉峪关 创作丝绸之路彩绘大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