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一批天津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创建名单公布

2017年01月16日 17:09 | 作者:张博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继天津市公布了第一批市级实力小镇和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之后,和平区五大道街道、滨海新区茶淀街道等九个区的十个乡镇和街道又成功入选第一批天津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并将经过两年的创建培育,带动地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实现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的深入融合。

天津市特色文化资源种类丰富,分布广泛。近年来,市区文化部门不断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使众多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得到了有效传承和利用。天津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的目标,为此,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确定采取创建的方式,以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为主体,推动一批文化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的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建设,以更好地优化区域文化经济结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项工作已纳入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自今年10月份全面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得到了积极响应,经各区申报和专家评委评审等环节,于日前产生了首批创建名单。

入选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的地区涵盖了天津市文化旅游、传统工艺、特色节庆等业态,基础良好,特色鲜明,定位清晰,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特色:一是传统人文资源植入了新元素。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将以新建成的民园广场和周边景点为核心,依托近代建筑遗存和人文资源保护,打造集文化旅游、展示、休闲娱乐和文博于一体的高端历史文化街区。西青区精武镇构建“一廊一带一环五板块”的产业格局,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精武文化。津南区葛沽镇重点打造妈祖主题系列项目,建设民俗文化核心区。宝坻区大钟庄镇将非遗传承与体验观光相结合,打造葫芦庐主题公园和主题博物馆在内的文化产业群。二是文化旅游与生态资源的紧密结合。蓟州区穿芳峪镇以“穿芳寻梦”为主线,全面启动“文化+”模式,实现文化旅游与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宝坻区黄庄镇整合黄庄洼湿地、潮白河、千年古渡等水系资源,形成独特“北国水乡”景观。东丽区东丽湖街道将依托欢乐谷、东丽湖等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三是文化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与提升。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将整合葡萄酒文化、汉沽飞镲、刻字版画、根雕陶艺等不同资源,促进产品的研发交易。武清区崔黄口镇在延续地毯传统工艺精髓的基础上,加大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拓展销售渠道。静海区蔡公庄镇提升乐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挖掘音乐文化,打造音乐小镇。四是创建基础良好。穿芳峪镇、崔黄口镇先后入选国家住建部美丽宜居小镇和中国特色小镇,崔黄口镇、茶淀街道、葛沽镇、东丽湖街道也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的名单。

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创建周期为两年,在此期间内,创建地区将落实规划编制科学、扶持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保护传承良好、产业优势突出和发展成效显著等具体任务,经过验收合格后将命名为“天津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同时,市区文化部门也将从政策引导、产业对接、项目申报、投融资路演、展示交流、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入手,以更好地加大对创建地区的督导和帮扶力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津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