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彰显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力量”

——聚焦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述评

2017年01月16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全球经济再平衡提供新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世界经济的失衡。中国遭遇困难的源头,也在于自身经济结构的失衡。中国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方案,效力外溢产生全球影响力。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中国紧紧抓住供给侧存在的突出矛盾,从2016年开始坚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举措最实,说到做到。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年度任务。
  王军分析指出,反映中国工业品供求关系的PPI,去年9月份结束了54个月的持续负增长,12月份涨幅扩大到5.5%,由此带动工业利润创两年多来新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这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直接效应。
  “中国已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正通过锐意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加快经济转型,尽管有挑战很痛苦,但中国转型升级将让全世界受益。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
  中国部分行业的产能正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急缺的。以“多点开花”的中哈两国产能合作为例,已初步达成50多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化工、汽车、冶金等领域,合同总金额达268亿美元。
“产能合作不仅惠及中方,也为哈方在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哈萨克斯坦驻华公使衔参赞阿西莫夫说。
  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比重从2000年的不到0.1%,上升到2015年的8.7%。2016年前11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已达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3%,遍布全球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在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起到了稳定全球经济金融的重要作用。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习近平主席2016年11月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的讲话,让世界充满期待。
  ——中国力促创新,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提供新动力、新机遇。
  在2016年全国“双创周”前夕,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宣布,将在深圳设立中国第二家研发中心。库克说,创新是释放中国和世界经济潜力的关键。
  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短板在于创新不足,世界经济复苏迟缓的根子在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大规模转化为生产力。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转化为有力的行动。2016年11月底,华为公司推动的方案力压高通公司被接纳为5G通信的标准之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转载。
  创新初显成效。中国已成为世界首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百万的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成为首个跻身全球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2016年前11个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比同期整个工业增速均高出近5个百分点。
  “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来推动创新。”《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称,中国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又出现了新的竞争者,这可能会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较高增长之路。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力量 习近平 达沃斯论坛年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