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精准施策·体现特点·严爱相济·收放有度

“一揽子”透视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2017年01月16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题:精准施策·体现特点·严爱相济·收放有度——“一揽子”透视5个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崔静

日前,中组部会同有关部委针对宣传思想文化、高等学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一揽子”印发了5个办法,这是继2015年首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专门规定出台后,就进一步分行业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从而构成了有总有分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这5个办法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干部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实施精准管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关键少数”的关键之举,必将为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

分类管理 精准施策

2015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对省级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以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普遍适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制度等作出规定,填补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制度空白。

然而,由于不同行业、类型、层级事业单位千差万别,在有了顶层设计后,更需要兼顾个性差异,出台更能够体现行业特色的管理办法,构建起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统领、各行业办法相配套的“1+X”制度体系。

据了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主体,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加强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对整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政策贵在管用,战略重在落实。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实际,此次出台的5个办法在承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共性要求的同时,提出了分类管理要求和差异化管理措施。

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和高校的政治属性强、与党政机关交流较多,为此,针对这2个行业的管理办法,均注意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并将“政治标准优先”贯穿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环节,明确提出“政治不合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不得作为考察对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认为,这对于督促引导高校领导人员始终坚持“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保证作用。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管理措施则适当灵活。

根据行业实践需要,5个办法在选拔方式、考核评价、监督约束等方面也提出了各有侧重的措施要求,力求精准施策、精准管理。如在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推动领导人员树立正确业绩观方面,对宣传思想文化单位提出要避免简单片面地唯票房、唯收视收听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对中小学校提出要防止单纯以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进行评价;对公立医院则提出要防止逐利倾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房宁表示,科教文卫事业单位覆盖面极大,各个领域的工作、专业特点各有不同,只有兼顾个性差异,针对行业特点制定更加具体、能够体现行业特色的制度,才能进一步促进领导人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

坚持党管干部 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

考虑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集管理者和专家于一身,对他们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5个办法提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着力为领导人员卸包袱、添动力,让他们能够安心、安业。

——把好干部标准在行业具体化,对领导人员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管理能力提出更清晰、更精准的要求,让讲政治、懂专业、善管理的内行、专家当领导。

——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岗位要求以及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灵活采用内部选拔、外部选派、公开选拔(聘)、竞争(聘)上岗等选拔方式,选天下英才而用之。

——对好校长、好院长、好所长等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延长任职年限,不搞“一刀切”。

——对退出领导岗位的人员,在学术恢复期、项目经费、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支持其后续职业发展。

——在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探索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在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领导人员“干事业、谋发展”,必将为推动人尽其才、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氛围提供坚实的支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放手激励更要从严管理。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公共资源,领导人员在人财物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和支配权,从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看,依法依规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势在必行。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亚庆表示,这次出台的5个办法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强调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特别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关键领域和环节,把监督重点落得更细更实。

——对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要求加大评奖评审、广告经营、新闻采编等方面的监督力度。

——对高校和中小学校,要求加大对招生录取、职务(职称)评聘、基建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

——对科研事业单位,要求加大对科研经费使用、资源配置、成果处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

——对公立医院,要求加大对医药产品招标采购、医疗费用控制、基建项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