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需产生辐射影响力

2017年01月17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彤)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以此为主题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来自科协、科技、九三学社、致公党等界别的委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和调研成果,从人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改革等诸多方面提出切实建议。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开发300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奖项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秦升益,多年来一直关注自主创新。在讨论会上,他结合自己20多年的创业体会表示,北京要建设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最需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可,提升原创能力。“我们急需打造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树立我们自己的科技创新品牌。现有的政策体系并没有为众多原创产品提供转化成果的渠道,要加大要重视实体类企业的科技创新,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才是对原创者最大的保护。”

因为坐的位置比较靠后,王佳一委员举了好几次手才有机会被点到发言。出身电台主持的她,发言更像是朗诵。“我的提议是给小微企业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很多人投身到创业大潮,我也是其中一员。这些小微企业有的是‘轻轻的走,不带一片云彩’,有的是‘油油的在水底招摇’,所以我认为科研工作更需要凝聚助力,成立小微企业俱乐部,让创业者在精神上相互鼓励,事业上相互提高,增加相互合作机会,培养微型企业的科创环境……”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委员抓住最后发言的机会,从服务角度阐释了观点。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研究三种类型的科技创新提供不同的服务。”首先是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提供研究经费、仪器设备、社会支持,实现精准化服务;对于应用研究,我们需要的是知识产权法律的服务,是财务金融支持的服务,因为我们缺少相关领域的律师,很多情况下一遇到成果转化,就不知所措出现差漏,所以需要律师提供专业服务;在成果转化方面,我们中国企业界科研能力比较弱,这就需要政府、学校协同帮助更多的企业科技人员实现成果转化。”

虽然委员们发言的角度各不相同,但大家最终都认为,北京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仅是地区任务,更是要发挥辐射全国的影响力,从而带动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发展,这也将为首都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的引擎。(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新 科技 科技创新中心 政协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