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例一休”让“血汗岛”再添新伤

2017年01月17日 09:20 | 作者:霭琳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蔡英文力推的“一例一休”制度,终于排除万难上路了,但施行以来,后坐力却强大到动摇民生。持平而论,让劳工多休假,的确是立意良善,设法挥去 “血汗岛”的恶名,但行政单位小看了台湾企业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能耐,反让已经疲弱的经济再伤一拳。

t0197875bb4f746e916

“连续加班”以致过劳死的案例层出不穷,因此才有强制一周七天一定要强迫休息一天的“例假”,剩下一天为可以加班,但雇主要付不同倍数加班费的“休假”。由于政策太过僵硬,而且制度极其复杂,企业主为了要“遵法”并厘清制度的“眉眉角角”,管理上就额外增加不少成本。

蔡英文也以为新制上路后,劳工若配合企业加班,可以收到比以往丰厚的加班费,等于“涨薪水”。未料,政策道高一尺,资方魔高一丈,“守法”的企业主,可以选择照实发放加班费,但减少各项奖金发放来因应;更有甚者,便取消劳工加班,一切改以临时工取代,可怜原本靠加班来增加月薪收入的劳工,只能选择去另一家工厂加临时工;雇主在完全合法的情况下,还是没有多发薪水,也没增加多少成本。

最最可恶的是,有一堆服务业老板,打着“一例一休”的名号调涨售价,从小吃餐饮,涨到美容美发,百货、量贩、超市更是蠢蠢欲动,公交车、铁路司机也跳出来酝酿假日罢工来涨交通费。这波物价上涨的冲击力道,堪比“油电双涨”政策。

搞了半天,“一例一休”不仅让小老百姓的薪水没涨,反而造成万物齐涨,而且又选在已经年关难过的春节前上路,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想当然尔,果然民怨沸腾。

“一例一休”政策错估了台湾经济型态长期向资方倾斜,员工牺牲休息配合加班的运作模式,早就养成一批“惯老板”。再者,蔡当局刻意隐瞒了企业可能因此增加的成本,政策在立法机构三读后,台劳动主管部门负责人郭芳煜才在立法机构松口,企业可能因此增加的加班成本高达960亿元新台币。信息不对称让社会毫无因应,以致措手不及。如若不是乡愿地以为资方会自行吸收,就是刻意欺骗社会。如今一剂猛药就让已经 “虚不受补”的经济体质更虚弱了。

推动这种替劳工谋福利的政策,无异于向企业主拔毛,企业主若是一只肥鹅,拔个几根倒也经受得住;但不幸的是,近年蓝绿恶斗之下,台湾经济体质早已病入膏肓,企业获利大不如前,只能在微利以内争扎求生存;再加上民主政治下,政客大开选举支票,但各种社会福利成本都已转嫁到企业主身上,肥鹅早已变成瘦鹅,如何有肉可割与劳工?

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她心头最软的那一块”,表面看似民进党长期偏向劳工的政策方向。但蔡英文大搞改革惩治资方,让经济元气大伤,最终受害的还是百姓民生。(霭琳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例一休 政策 劳工 台湾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