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台商抢滩广西边境农业

2017年01月17日 09:25 | 作者:蒋雪林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坐拥“两个市场” 台商抢滩广西边境农业

广西崇左市台协会长黄薇彤12日在此间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升级发展,广西农业领域成了台商投资洼地。目前,已有多家台资农业企业落户地处中越边境的崇左市。

t0197875bb4f746e916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南宁开幕。黄薇彤等多位台商获邀出席会议。

黄薇彤是台资企业昆仑企业集团总经理。黄薇彤出生在台湾苗栗县,早年在福建厦门市经营女性产品。2009年9月,黄薇彤来到广西龙州从事物流业。目前她已成为四家企业负责人,在台商界享有“大陆口岸女王”美誉。

黄薇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看到中越边境农业产业丰富的商机,昆仑企业集团成立了民之天食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食品加工。“民之天公司目前共有开心果、夏威夷果等8个品种,因产品品质优良,成为国内‘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著名零食品牌的原料供应商。”黄薇彤说道。

黄薇彤说,昆仑集团所在的崇左市龙州县水口口岸物流园是中国最大的腰果进口基地,这些腰果大多从东盟国家进口。她所属的企业主要是将这些农产品进口后进行加工包装,为各类知名坚果企业提供半成品。

黄薇彤介绍,昆仑集团在大量进口东盟坚果的同时,在龙州县也进行坚果种植,目前已带动龙州县坚果种植3.38万亩。

除黄薇彤外,活跃在中越边境的台商还有庄久毅。原在越南从事农业产业的庄久毅,2014年到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进行精致农业开发。庄久毅在凭祥市成立了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距友谊关口岸10公里的凭祥市上石镇设立两岸红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规划占地1万多亩,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种植有辣椒、蜜枣等农产品。

黄薇彤认为,跨境务工试点在广西边境的实施,成为吸引台商的一大因素。

据悉,昆仑集团亦雇佣有越南工人。

出席广西政协会议的台商韦大中表示,在广西中越边境从事农业产业可坐拥大陆和东盟两个大市场。作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韦大中,希望有机会将文化创意融入广西边境的农业产业。他说,广西友谊关口岸是大陆重要的东盟水果进境口岸,如能在边境设立加工基地,并融入文化创意,将大大提升东盟水果的品质,从而获得更多的附加值。(记者 蒋雪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西 边境 农业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