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回乡还是留城?“空城”不再 留城过年已越来越普遍

2017年01月17日 10:25 | 作者:陈华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过年,回乡还是留城,依然是个问题——

往年忙着往家赶 此心安处是吾乡

编者按

回乡过年热闹,留城过年自在;回乡过年破费,留城过年冷清;回乡过年传统年味浓,留城过年也有新乐子;回乡过年阖家团圆是老传统需要传承,留城过年不给春运添堵是新趋势得适应……每年此时,返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都成为异地务工者难以决断的问题。

本报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大城市“空城”现象已经在逐渐缓解,务工者年龄越来越以80后、90后为主,更适应城市生活的他们,城市归属感萌芽,更愿意避开春节人潮,选择拥抱新的生活,留城过年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春节,仍然是一个富含文化意义的节日,人们对节日有着仪式的期待,培养了留人过年土壤的城市,也要为这土壤增添生长力的元素。如何给同为建设者的外来工城市春节增添“烟火味”,考验着城市的温情。

深圳

春节“空城”不再,工会为职工增添“年味儿”

本报记者 刘友婷

“吃饺子啰!”1月12日18时许,随着一盘盘新鲜出锅的饺子端上桌,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和鑫源工会大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300余名保税区来深建设者与福田区领导一起享受饺子宴,共迎鸡年新春。

饭堂里,不少来深建设者还未来得及脱下工作服,刚下班就赶来了。他们来自不同省份,包着形状不同的饺子,相同的是,他们脸上挂着的灿烂笑容和此刻感动的心。“聚在这里的来深建设者,有不少是选择留深过年的,能提前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真是开心。”在一家科技公司当工会副主席的刘秋玲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近几年留深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回乡 留城 过年 异地 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