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推出“慧眼计划”

2017年01月17日 11:08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宣布推出服务产品“慧眼计划”,致力于为商家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餐饮软件服务商选择,同时为优秀的厂商定制扶植计划。由此来推动餐饮商家的IT化、互联网化进程,助力餐饮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c4e61fcfb1a6380c85f4d226766b5b7d

目前,中国餐饮餐饮软件市场较为分散复杂。很多餐饮商家在选择软件服务商时往往没有固定可信赖的信息渠道。而餐饮软件市场缺乏统一的标准也使得很多餐饮商家对于自身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系统难以判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餐饮商家对于各家厂商的产品、价格优势等也很难比较。而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慧眼计划”正是致力于解决以上痛点。

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点评将通过信息、渠道、技术、数据等优势,并提供线上、线下活动等对接形式,根据餐饮商家的具体需求,帮助商家筛选出合适的餐饮软件供应商。目前餐饮商家可以添加关注“新美大餐饮开放平台聚宝盆”微信公众账号报名参与“慧眼计划”。后续还可自行登录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官网服务市场选购餐饮软件供应商。

乐凯撒比萨是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慧眼计划”的第一批餐饮合作商户。其成立于2009年,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扩展到70家门店。乐凯撒CIO胡明春表示,随着餐饮企业业务的高速发展以及多地区扩张,其对于通过IT系统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效率有了新的需求。“比如说在收银方面,传统餐饮要么是人工结算,收现金、刷卡,稍微大一点的连锁可能就启动几个收银台,通过电脑点餐。现在大家会要求各种第三方支付工具,微信取号、叫号、点餐,因为顾客需求变了,所以我们也要去满足这种需求。”胡明春介绍。另外,对于连锁商家而言,对供应链也要有把控,每个门店需要多少货,消耗、损耗分别是多少,也需要借助系统进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此外,门店在运营过程当中,怎么把客人点的单分配给不同的人,监控他们是否在标准的时间内去完成,也需要一套专业化的工具。

为了能够协助乐凯撒找到适合的餐饮软件服务商,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在深圳举办了一次推荐会。在根据乐凯撒的具体需求进行分析和初步的匹配后,知行易、卓骥、科脉、银豹等知名餐饮软件服务商参与推荐会。

胡明春认为,美团点评作为领先的互联网餐饮平台,在筛选国内的信息化企业方面会比餐饮商家得更深入一些、效率也会更高,本次经过筛选参与推荐会的厂商也非常优质。他介绍,在国内大量的餐饮信息化企业中去筛选到合适的,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一旦选择的供应商不合适,上了系统后发现没法满足需求实际上是很痛苦的事情。而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能够跟很多餐饮信息化系统对接、做筛选,这对于餐饮企业找到满足需求的供应商作用巨大。

而对于餐饮软件服务商而言,美团点评来牵线搭桥对其市场推广、更好服务客户也起着积极作用。银豹销售总监侯江辉认为,很多商家都有更新餐饮软件系统的想法,但更多是围绕自己的门店来展开,很多时候会发现与第三方平台、供应链等各个环节对接不上。“现在大部分门店除了线下之外更多的也有一些平台上的拓展。通过美团点评这样的平台来牵头,我们能提供整个链条方面的服务,包括整个店的流程、网络营销、线上线下的处理,整个链条是打通的、完整的。”侯江辉介绍。

软件服务商向商家推广一般采用地推、电销以及餐饮圈内的口碑相传等方式。科脉副总裁陈宏亮认为,美团点评推出“慧眼计划”作为第三方平台帮助餐饮商家筛选服务商在业内还属首次。这样的方式能够使得餐饮商家以及软件服务商之间的信息更对称,有助于餐饮企业找到最适合的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对于服务商而言创造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目前一部分餐饮商家自身对信息化需求也不是很清晰。美团点评参与首先也也会对商家的信息化需求进行一定的评估和梳理,有助于餐饮商家结合自身管理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来选择适合的IT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美团点评要实现和餐饮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帮助餐饮商家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消费体验。在此背景下,2016年8月末,美团点评宣布推出餐饮开放平台,与餐饮软件服务商共建良性和高效的餐饮生态系统,为线下商户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餐饮业效率提升。通过餐饮开放平台,美团点评沉淀的业务能力将开放给餐饮软件服务商,实现O2O服务产品线上线下的真正贯通。进而帮助商家完成交易和数据的打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已有近200家餐饮软件服务商加入美团点评的餐饮开放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团外卖 外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