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炒房者扑向房价洼地重庆 会步温州炒房团后尘吗?

2017年01月17日 11:12 | 作者:劳佳迪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黄奇帆卸任成开启炒作时点?重庆政府出招应对“炒房”

重庆楼市突然“受宠”,恰好和原市长黄奇帆的离任时间大体吻合。外界不禁猜测,这是否与黄奇帆的卸任造成了严控房价政策松动的心理预期有关。

在黄奇帆的主导下,重庆市政府曾推出10年建4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的计划,大大增加住房供应类型,抑制部分投资性购房需求。黄奇帆还曾在两江新区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过,房价的增速应该控制在老百姓收入增速之下,使每个家庭6~7年能够买下一套房。

但就在去年12月30日,黄奇帆卸任重庆市市长当天,据称是由重庆市房地产商会起草的一份文件就开始在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其内容包括向重庆市工商联建议,修改2002年以来重庆商品房销售以套内面积计价的地方政策,改以建筑面积计价,有分析认为,这是想通过在数字账面降低售价来获得更高的上涨空间。

不止一位炒房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重庆政府只要像其他城市那样抬高一级市场的地价,房价后续的上涨就是“板上钉钉”。而黄奇帆时代曾要求重庆土地价格不得超过房价的35%。

“要控制房价,首先要控制一级市场的地价,政府为开发商控制了成本,价格上升自然缺乏动力。”重庆市上海商会秘书长、从事房地产开发多年的韦根告诉记者。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重庆楼市的这波热度如何收场,以及黄奇帆任职重庆期间推出的稳定房价的政策能否得到延续之时,重庆市政府已然出招调控楼市。

先是在2016年12月31日,重庆国土房管局在官网上公布近期工作重点,其中第一项工作便事关土地市场,提出“保持土地市场的有效供应”,此外两项工作分别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以及继续做好房产税试点工作,发挥房产税对高房价和炒房的遏制作用。

2017年1月8日,重庆国土房管局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主要针对房地产企业,要求其严格执行预售价格申报、申报价格审查和价格变更备案规定,严格规范销售行为。

1月12日,重庆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房地产市场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新闻发言人披露,2017年1月1日至10日,重庆主城商品住房日均交易量较2016年12月日均交易量下降9%,商品住房建面均价7632元/平方米,与12月均价持平。

谈及有何措施应对“炒房”时,该新闻发言人透露了三项措施,包括严禁已购的预售商品住房转让;严格执行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关规定,在重庆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三无”人员在重庆购第二套房要征收房产税;与金融机构联动,对“三无”人员在渝“炒房”不予办理贷款。此外,新闻发言人特别提及,“我们还储备了进一步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以应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突发情况。”

就在12日当天,重庆13家金融机构联合发表声明,反对“炒房”。

编辑:梁霄

关键词:炒房者 房价 洼地 重庆 温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