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城PK” 武汉郑州谁将成为中部王者之城?

2017年01月17日 14:13 | 作者:罗天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前阵子,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钦定,纵然可喜,但是,如何在现实中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挑战不小。

笼统的国家中心城市,不足以体现武汉的抱负,成为中国中部无可争议的中心,加冕中部王者之城,才是武汉最恰当的定位。武汉能否加冕中国中部中心,存在五大挑战。

郑州是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

从成长性方面来讲,中部诸雄都有极大增长潜力,中国未来最大的希望,就是中部腹地。南昌、长沙、合肥、太原、武汉、郑州,都值得期待。

但是,从战略意义上说,因为武汉的存在,合肥、长沙、南昌明显无法与武汉抗衡,武汉在长江中游的唯一性,无可争议。

长江中游与长江中上游存在竞争,也就是武汉与成都、重庆未来也存在非常重要的竞争关系,但是,武汉与成渝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在外部性方面。

但是郑州不一样。

在国家战略意图中,武汉无疑既是中部崛起的龙头,也是长江流域崛起的最大变数。但是,郑州是黄河流域腹地崛起的最大变数,华北腹地崛起的龙头,“一带一路”的大陆中心,战略重要性几乎可与武汉抗衡。

从地理和交通而言,郑州也是武汉的最强劲对手。

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居中国天元之位。郑州也算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中心,中国传统上以河南为天下之中,郑州在河南之中,也算是天下之中。

编辑:梁霄

关键词:武汉 郑州 中部 王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