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回乡还是留城? 媒体称留城过年成越来越普遍现象

2017年01月17日 14:1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过年,回乡还是留城,依然是个问题——

往年忙着往家赶 此心安处是吾乡

编者按

回乡过年热闹,留城过年自在;回乡过年破费,留城过年冷清;回乡过年传统年味浓,留城过年也有新乐子;回乡过年阖家团圆是老传统需要传承,留城过年不给春运添堵是新趋势得适应……每年此时,返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都成为异地务工者难以决断的问题。

本报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大城市“空城”现象已经在逐渐缓解,务工者年龄越来越以80后、90后为主,更适应城市生活的他们,城市归属感萌芽,更愿意避开春节人潮,选择拥抱新的生活,留城过年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春节,仍然是一个富含文化意义的节日,人们对节日有着仪式的期待,培养了留人过年土壤的城市,也要为这土壤增添生长力的元素。如何给同为建设者的外来工城市春节增添“烟火味”,考验着城市的温情。

深圳

春节“空城”不再,工会为职工增添“年味儿”

记者 刘友婷

“吃饺子啰!”1月12日18时许,随着一盘盘新鲜出锅的饺子端上桌,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和鑫源工会大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300余名保税区来深建设者与福田区领导一起享受饺子宴,共迎鸡年新春。

饭堂里,不少来深建设者还未来得及脱下工作服,刚下班就赶来了。他们来自不同省份,包着形状不同的饺子,相同的是,他们脸上挂着的灿烂笑容和此刻感动的心。“聚在这里的来深建设者,有不少是选择留深过年的,能提前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真是开心。”在一家科技公司当工会副主席的刘秋玲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近几年留深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了。

春节的深圳,不再是“空城”。

为让春节没有返乡的来深建设者能在深圳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福田区总工会、福保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了饺子宴,区领导与职工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此外,还为留深过年的职工准备了1万份饺子券。刘秋玲说:“不少公司员工觉得在深圳过年,可以参加的活动很多。去年,深圳市总工会就为留深务工人员准备了锦绣中华的门票,带着孩子去知名景区玩,是很难得的体验。”

留深过年,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知乎网友王愉欣发帖约留深过年的知友一起玩。年夜饭如果有6人以上她可以组织,年初一《三打白骨精》上映了,大伙儿可以一起去看电影;年初二去梧桐山或者杨梅坑耍一天。

知乎网友子木来深4年,有两年是在深圳过的年。“主要是春运期间实在不想挤,而且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留在深圳过年,这边气候温润,很舒服。”

33岁的刘秋玲来深圳已经16年了,已经在深圳成家、定居。对她来说,深圳就是家。“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在深圳工作、成家、生活,我觉得深圳就是我的家。我很喜欢深圳,空气好,办事也便利。”

“今年准备带小孩去珠海或广州长隆玩儿,也会去香港转转,还可能开车去野生动物园。”刘秋玲高兴地谈起今年春节的出游计划。刘秋玲所在公司有5000多名员工,由于过年公司不停产,机器24小时运转,所以回家过年的员工不超过1000人。“这几年,深圳完全没有‘空城’的感觉。”

“今年刚生了宝宝,还在坐月子,不回老家过年了。”万珍珍一边为婴儿换尿布,一边告诉记者,“坐火车回去要12个小时,带着两个孩子,很辛苦。”

虽然来深圳已经10年了,但还是觉得在深圳过年没有“年味儿”。在万珍珍看来,留在深圳过年的或者是家太远,或者是在深圳买了房子,家人都过来了。“虽然丈夫、两个孩子、婆婆都在深圳,万珍珍还是觉得回老家才有过年的感觉。

但今年,万珍珍还是希望家人在深圳有个愉快的春节,她参加了深圳市总工会举办的“深圳工会·温暖过春节”活动。“希望能申请到一张欢乐谷的门票,让丈夫带着女儿去玩儿。”她笑着说道。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回乡 留城 过年 普遍 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