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省政协科技界别委员聚焦“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擦亮金名片 争夺话语权

2017年01月17日 15:0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 鲍蔓华) 好酒不怕巷子深,好酒也怕巷子深。1月15日,浙江省政协全会小组讨论结束后,在科技一组委员就“浙江制造”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来自绍兴黄酒集团的傅建伟委员用切身体会充分证明了“浙江制造”给企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品牌建设



“‘浙江制造’这个品牌紧紧抓住了实体经济振兴,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借用‘浙江制造’这个平台,助力我们企业产品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扩大了影响。我们严格做好标准、品质和品牌,生产中用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中国标准和世界标准来要求,并从源头严格管理,全程检测可追溯,如今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出口形势增长。”傅建伟委员说。

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浙江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效途径。2014年开始,浙江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标准+认证”的“浙江制造”品牌打造模式。截至目前,浙江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65项,已有44家企业获得了“浙江制造”认证证书77张,其中国际合作证书16张。

如何推动“浙江制造”标准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同,努力使“浙江制造”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升浙江制造业的标准话语权,实现“浙江制造”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双赢。多位科技界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借助“浙江制造”品牌,以标准化战略助力实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径。

“‘浙江制造’是浙江在全国率先打造首个区域性公共品牌。它被定义为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水平的区域形象标识。‘浙江制造’与省政协是有渊源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期间,科技一组提交的《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提案被列入当年重点提案。当年九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意见》,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打造的制度框架和推进机制。如今,浙江品牌推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嵊州作为浙江‘制造品牌’试点县,把厨具行业作为重点培育行业,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1.8%;‘浙江制造’激发了产业集群的整体效应,121个块状产业制定并推广实施221各联盟标准,带动技改资金投入71.2亿元,台州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培育重点区域,两年来,智能马桶年产值翻了近两倍;嘉善的浦江缆索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先进的缆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一家韩国采购商因为‘浙江制造’的高标准而定向采购其产品,海康威视公司借助‘浙江制造’之力向世界展示了浙江好产品,目前,已在120多个国家地区注册了商标,海外自主品牌已达85%。”来自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王青委员一直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建言,见证品牌建设过程,对“浙江品牌”充满了感情。

如今“浙江品牌”认知度不高,影响力不强,知名度不高亟需引起重视。谭建荣委员认为“浙江品牌”要上台阶,关键需标准引领。品牌的创建扩大需更多的企业、科研人员共同参与推广,要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而品牌建设关键在人,谭建荣委员鼓励一线工人要有工匠精神,对品牌建设每个环节实施精工细作。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就要讲好“浙江制造”故事,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打造综合服务大平台,凝聚更多社会资源投身“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如搭建海外并购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业化服务;加快“浙江制造”走出去步伐,将着力点放在国际认同,与国际标准、认证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将“浙江制造”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推动与国外资本、项目对接,在全球中争夺浙江优势产业和品牌企业的话语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科技界别委员 品牌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