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范承玲:让小型博物馆留住“北京乡愁”

2017年01月17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彤)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北京城内的旧城区改造进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成为委员们思考的话题。其中,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宣传部部长范承玲的建议显得诗情画意。她希望通过建造一些个体博物馆,留住悠久的老街道、老物件,留住“北京乡愁”。


微型博物馆


范承玲说,她曾经在国外看到很多微型博物馆藏于某一条老街、存于某一老宅。“日常、平凡的故事是丰富的,可触摸的,也更有趣味的。见过一个收集各种水杯、水缸的个人博物馆,那些老物件一下子就把大家拉回到某个特定时代中。让这些老物件处在它们原本的地方,在老屋里独立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而不离开其熟悉的街道和环境。”

有感于此,她在北京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北京市在旧城区改造中药注意保留原有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建造一些微型、个体的博物馆的方式,为北京留住根脉。“在充分尊重周边原有的街道、房屋和商店的基础上,把环境看做是个体博物馆叙事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查阅有关资料数据时了解到,北京现有各类博物馆160多家,居全国之首。北京需要宏大地标性的博物馆,但同样需要谦逊的、经济类型的博物馆。大型博物馆再现历史,但不能忽略当今社会更需要贴心细微的内心表达。”范承玲表示,从博物馆的发展趋势看,未来的博物馆应更加丰富、立体和多样,北京博物馆的发展,应从关注国家情怀到关注家国情怀,从关注宏大叙述到关注个体和人性故事转变。

“当然,扶持小型博物馆也需要政府在房租、税收上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更多的人将自己的收藏服务于社会,支持和鼓励更多人将自己的旧小房子成为具有叙事性的空间。 ”范承玲的眼神充满期待, “我们的北京需要这样留存这样温暖的故事,你想,如果你在路边散步,突然在一个转角处,有遇到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那种感觉多美好……”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北京市 市政协 范承玲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