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哪些啤酒谣言还在飞? 权威专家为你解读啤酒真相

2017年01月17日 15:26 | 作者:胡可璐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胡可璐)“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啤酒嘌呤含量高导致痛风”,曾经,你是否也对这样的流言深信不疑?在网络搜索“啤酒肚”、“痛风”、“啤酒花浸膏”等关键词,上述相关信息多达上百万个。多年来,这些关于啤酒的谣言与误解经久不衰,甚至愈演愈烈,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也使行业蒙受不白之冤。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啤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呢?

1月17日,在食药监总局、国家网信办、质检总局、农业部等相关部门指导下,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啤酒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权威专家对相关啤酒谣言及认知误区逐一击破,并进行科学解读,还原真相。

网上流传的“化学啤酒”是怎么回事?

网络中充斥着大量帖文声称,“啤酒花浸膏是化学制剂,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将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专家指出,有关“酒花浸膏不安全,会降低啤酒质量甚至不利健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国家酿酒大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不明真相的人士将使用了二氧化碳酒花浸膏制造的啤酒误传为化学啤酒。”

张五九说,啤酒花是制造啤酒的必需原料之一,其主要是为啤酒提供苦味和酒花香味。产生苦味的物质来源酒花中的苦味酸。将酒花中的苦味酸提取出来,再用于啤酒制造,不但可以大大提高酒花的使用效率,也可以使苦味物质更纯。

“二氧化碳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毒的气体,是人体呼出气体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在高压下可以变成界于气体和液体之间一种超临界流体,这种超临界流体具有液体的高溶解性,也同时具有气体的高扩散性。”张五九表示,因此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可以高效无污染的将酒花中的苦味物质提出来的,再用于啤酒制造,是一种先进的、合法的、无害的物理萃取技术,和化学制剂无关。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啤酒 谣言 权威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