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纯母乳喂养虽好, 需防小儿缺铁性贫血

2017年01月17日 15:3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母乳一直被公认为是宝宝最好最安全的食物,不过提倡纯母乳喂养的同时,家长们也应警惕宝宝缺铁性贫血。因为母乳含铁量很低,100克母乳含铁量一般不超过0.5毫克,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

宝宝4月龄后需添加含铁辅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滕志丽介绍,临床上经常碰到不少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其父母有一个普遍误区,就是认为母乳营养全面,量又足,加上孩子不愿意换口味,于是就放弃了添加辅食或者只是添加少量的谷类辅食,导致孩子患缺铁性贫血,有的甚至出现中重度贫血。

足月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一般能满足4个月的需求,4月龄之后,从母体获得的铁逐渐耗尽,而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更多的铁,若不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继续纯母乳喂养,宝宝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6个月至2岁的小儿缺铁性贫血发生率最高。

缺铁性贫血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滕志丽指出,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表现有:皮肤和黏膜苍白,最为明显的是口唇、口腔黏膜、甲床和手掌;易疲乏,不爱活动,年长儿童可自诉头晕、眼前发黑;食欲减退,吃饭没胃口,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精神上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萎靡不振,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反应弱。

小儿缺铁性贫血目前发病率较高,是危及小儿健康和生长发育的常见病。体内缺铁除引起贫血外,还可以造成呼吸、消化、循环及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损害,对智能和体格发育也有一定影响,需要积极治疗,并注意日常均衡营养。

药食双管齐下可有效防治。若宝宝被确诊为小儿缺铁性贫血,首先要改变小儿的喂养习惯,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其次是使用铁剂药物治疗。

滕志丽建议,对于由于饮食缺铁而症状比较轻微的病儿,可单从改善病儿饮食入手,在膳食中注意搭配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注意孩子的饮食均衡。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家长在母乳喂养的同时,要特别留心孩子铁的补充,4月后逐渐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如婴幼儿强化铁的米糊米粉、瘦肉泥、水果汁水果泥、鸡蛋黄、动物内脏等,做好预防。对于人工配方奶喂养的婴幼儿,因配方奶中强化了铁剂,发生缺铁性贫血的患儿较少。

滕志丽认为,家长们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留意观察宝宝的表现,并定期做身体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伊凡)

编辑:赵彦

关键词:纯母乳喂养 缺铁性贫血 生长发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