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西省政协委员王建强: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

2017年01月17日 17:07 | 作者:王涛 | 来源:吕梁日报
分享到: 

王建强是山西古冶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来自旅游资源丰富的交城县的省政协委员,王建强在此次“两会”上关注的重点也是旅游。他本人也提出了开发交城、古交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的想法。

王建强说,交城、古交,渊源深厚。五十年代,从交城划出的10个乡与阳曲划出的7个乡为基础,组建了太原市古交工矿区,后改为今日的古交市。古交、交城原本一家,山连水接不可分割。两地境内都有茂密的森林,倚丽的自然风光,众多的古遗址,独特的文化基因,为发展文化生态旅游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山西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与举措,交城县又被列入全国238个重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春天到了。我们山西古冶集团旗下的旅游公司,决心携手业内实力雄厚、业绩菲然的大企业,共同开发狐爷山,打造交城—古交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链。用十年时间形成规模、形成产业、形成品牌,为两地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王建强介绍说,狐爷山,位于吕梁山脉中麓,为古交市与交城县界山。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6公里。山上两峰屹立,海拔2200米许,坐落在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平川景区内,森林履盖率近50%。基于典型的黄土地貌,域内深沟竣谷、川源相间、梁峁纵横、森林茂密。春来满山花香,夏则清凉舒爽,秋时红叶斑斓,冬日林海雪原,是一派自成特色的生态景观。狐爷山历史底蕴深厚,山名据传与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之外公有关;山上长有北方少见之茶树,是为狐爷岩茶,也有属于自已的传说;岔口乡晋绥边区八分区机关遗址,是当年华国锋、李井泉、余秋里、康世恩、罗贵波、李立功等领导抗日反蒋的指挥部;邢家社乡五七干校旧址,留下了十年动乱中的历史故事。狐爷山具有很好的旅游开发价值。

王建强表示,我们决心高起点、高标准,从总体策划做起,进而到总体规划、建筑设计、综合开发、综合运营,同时按照总体规划,布局农家乐、林家乐等,逐步由点连线,由线连环,形成集看、听、玩、吃、住、行、购为一体;能观赏、能体验、能健身、能娱乐、能休闲、能养生;满足青年、儿童、中老年等不同群体的各种需求,形成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链,引领交城、古交第三产业发展,同时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他呼吁,太原市、吕梁市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旅游部门,将这一项目列入省里的旅游规划,为项目全面启动创造条件。协调林业、国土等部门,在确保生态不受损的前提下,减化、压缩审批流程,支持项目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协调交通部门,配合景区规划,加快周边道路规划和建设步伐,使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带动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 山西省政协委员 生态旅游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