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亚太到“印太”,“安倍外交”酝酿新变局

2017年01月17日 19: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新闻分析:从亚太到“印太”,“安倍外交”酝酿新变局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2日至17日访问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4国。安倍此行试图对破绽百出的“亚太再平衡”态势做些挽回,但恐怕回天无力。与此同时,安倍外交正在从“俯瞰地球仪外交”调整到“印度太平洋地区外交”,以谋求在“后亚太再平衡”时代的战略主动。

三个“挽回”难得逞

从安倍此行在4个国家不同场合的表态看,他有意修补前一阶段“安倍外交”中暴露的三个大破绽,但从实际情况看,基本可以说是“有心无力”。

安倍一是想挽回菲律宾在美日遏华棋局中的“马前卒”作用。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奉行独立、平衡的大国间外交,使得美日利用菲律宾在南海大肆搅局的图谋难以实现。安倍不甘心就此罢休,此番出访菲律宾期间,频频向杜特尔特示好,一边开出号称1万亿日元的诱人支票,一边鼓动菲律宾继续打南海牌。安倍甚至越俎代庖,建议杜特尔特借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之机,在今年的东盟系列会议上塞进南海议题。

不过,杜特尔特“将计就计”,在笑纳安倍的各款大红包后,并未如安倍所愿就南海问题发表任何刺激性言论。不仅如此,安倍前脚刚走,杜特尔特就“泄密”称,安倍向他兜售导弹,被他当场拒绝,理由是不想被拖进“第三次世界大战”。杜特尔特对安倍的实际观感可想而知。

二是想挽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根据日方公布的会谈内容,安倍在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均谈到了TPP,希望能给“濒死”状态的TPP续口活气。在日菲首脑会谈中,安倍表示将继续推动TPP生效;在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会谈中,安倍强调,TPP能给双方带来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利益,推动TPP生效仍应是“优先事项”;在与越南总理阮春福的会谈中,安倍表示期望越南能早日完成TPP批准程序。

在12个TPP签署国中,迄今只有日本和新西兰完成了国内批准手续。而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明确宣称将抛弃TPP后,安倍还在出访期间到处提TPP,基本是说给日本国内听的,为其此前无视美国政治变化现实、强行在国会推动批准TPP的举动遮羞。

三是想挽回美国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也好,TPP也好,都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设想的抓手。安倍政府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和制华外交考虑,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鉴于特朗普的亚洲政策尚不明朗,安倍希望借此行访问释放各种信号影响特朗普的亚洲政策选项。他在与阮春福的会谈中表示,要向特朗普解释亚洲的政治和安保形势,包括寻求其在TPP等问题上的理解。

外交酝酿新变局

但安倍也并非打算吊死在“亚太再平衡”一棵树上。此次4国之行,安倍口中频频出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一词,预示着安倍一贯鼓吹的“俯瞰地球仪外交”正在发生调整,今后将把外交战略资源更多地置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而这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也形成了互为犄角的战略态势。

据日方公布的会谈内容,就“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安倍分别向澳总理特恩布尔、印尼总统佐科、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做了详细说明,寻求得到对方的理解。16日,安倍在河内举行记者会,概述了此次4国之行。他强调,日本将在日美同盟的坚实基础上,维护从亚洲到环太平洋地区、进而到印度洋这一广域的和平与繁荣,“为此,日本作为地区一员,将基于‘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安倍政府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最早公开发表在2016年8月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六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安倍当时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日本将推动连接亚洲和非洲的太平洋、印度洋处于“法的支配”之下。从这一表态看,安倍政府这一“新战略”冲着谁来,可想而知。

日本政治和军事学者组成的“印度太平洋时代的日本外交”研究会去年在一份政策建言中指出,相关地区主要国家中,澳大利亚已率先在政府文件中写入“印度太平洋”这一概念,印度、印尼国内也有所讨论,“日本外交政策应该统筹政治、经济、安保等领域,积极主动地展开‘印度太平洋地区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从安倍此次4国之行中的一系列动作看,今后安倍政府将以广域的海洋安全保障为抓手、以继续遏制中国为动机,进一步推进所谓“印太外交”,谋求在“后亚太再平衡”时代的外交主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亚太 印太 安倍外交 新变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