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1月17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化环境增强老字号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传承创新提升老字号品牌质量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中华老字号是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自2006年“振兴老字号工程”启动以来,品牌质量提升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呈分化态势,一定程度存在创新意识滞后、企业机制僵化、侵权案件频发、传承后继乏人、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等困难和问题。1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刘凡: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当前,中国老字号发展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品牌价值评估体系不科学;二是老字号企业理念相对传统,创新能力不够,历史包袱沉重,人才断层,管理薄弱,规模较小;三是中华老字号的演进与善变始终交织着知识产权的冲突与纠纷。为此,建议:

一、 正确处理好中华老字号品牌、商标、驰名商标之间的关系。中华老字号的认定,要求拥有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但中华老字号不等于注册商标,老字号可以与商标一致,也可以与商标不一致。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制度可以为中华老字号提供有效法律保护。中华老字号企业要有强烈的品牌保护意识,懂得用有关法律法规来保护老字号的商标、品牌及秘方等知识产权。

二、 加大对中华老字号保护和扶持力度。引导中华老字号发扬工匠精神,发挥中华老字号协会作用,参与国家品牌、国际品牌竞争。要加大政策保护、资金扶持力度,帮助老字号企业做精,更重要的是要帮助老字号企业增强文化自信。

三、 深化老字号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增强老字号企业发展动力和合力,需要有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如何改、如何创,还应该从保护和开发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高度,在体制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推动老字号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实现自身转型升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品牌 企业 中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