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路军渤海军区的“讨张之役”

2017年01月18日 17:1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八路军渤海军区成立于1944年1月,由冀鲁边和清河军区合并而成,杨国夫任司令员,景晓村任政委,副司令袁也烈,副政委刘其人。1944年10月12日,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出《关于今冬明春军事斗争方针的指示》,明确提出“首先消灭伪军中最大股、最反动的部分,渤海军区应以张景月为主要打击对象”。根据这一指示,八路军渤海军区在1945年春、夏两季发动了“讨张之役”。

张景月是国民党“山东保安第三师师长、鲁中军区司令员”。此人一贯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并以“咱先糊弄住日本人,等自己有本钱了,蒋委员长再从南边打过来,我们不照样还是中国人吗”为借口,公然于1943年5月投靠投降日军。到1945年,其部队已发展到2.3万余人,在统治区内残害群众,无恶不作。在1944年日本兵力大批调走后,张景月派兵接防,占据军事要地,千方百计对渤海军区等八路军根据地进行蚕食。

1945年4月15日,八路军渤海军区出动22个连,在杨国夫等的指挥下,开始向张景月部发起连续进攻。他们先将驻寿光县北部王高的敌人一个营歼灭,拔除了张景月经营多年的王高据点。次日,张景月令2000余人向王高据点反攻,在被消灭500余人后仓皇撤退。与此同时,八路军昌潍独立营于15日夜插入张景月部腹地,攻克上口据点,将守敌全部歼灭。王高战斗后,八路军立即向袁家桥据点实施包围,该敌不战自溃。经过半个月的战斗,张景月部17个据点被拔掉,损失兵力1700余人,损失机枪6挺,小钢炮4门,步枪700余支。

进入5月后,八路军渤海军区于7日在南邵拔掉张部据点,消灭其驻军一个连。接着将驻邢姚的苗思九团消灭一部,逼近王里,向张景月的司令部所在地尚家庄突然集中炮击。当时张景月正在视察工事,一发炮弹正落在他的身后。炮击尚家庄后,八路军五分区部队配合军区直属团,向寿光东部张景月部驻侯镇的九团刘寿隆部进行围攻,张景月曾集中兵力多次援救,均遭阻击,最后刘寿隆团全部被歼,刘寿隆以下1500多人被俘,被日伪占据8年之久的侯镇获得解放。到5月15日,八路军共计攻克张部据点34处,歼灭其有生力量4200人,解放村庄400个,人口18万以上,缴获长短枪1600余支,子弹4万发,手榴弹16000余枚。

正当渤海军区准备乘胜追击之际,山东日伪军集中3万余兵力,以鲁中、滨海为重点,举行大规模“扫荡”。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在反“扫荡”中,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游击战,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八路军渤海军区从6月上旬起,在小清河以北广大平原地区积极对敌发动进攻,进行了蒲(台)滨(县)等战役,共歼灭日伪军3400余人,攻克蒲台(今滨州市)、滨县、南皮、沾化、德平、庆云等6座县城。

反“扫荡”作战胜利后,八路军渤海军区于7月底在胶东军区一部配合下,继续对张景月部发起作战。寿光县城以北的田柳庄是张部的前哨据点,由其主力一个旅驻守。该据点设防坚固,筑有内外两道夹墙,外墙和内墙高宽各10余米;以墙为基修有上、中、下三层工事,外有壕沟和复杂的障碍物;村内巷口碉堡林立,地道如网。因此,渤海军区决定集中主力首先攻取田柳庄,用以震撼其他各点敌军。7月31日,我主攻部队根据敌工事坚固、不易强攻的特点,采取沿庄挖封锁沟、筑掩蔽墙和碉堡的办法,对敌进行严密封锁和包围。在5000名民兵支援下,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工事构筑任务,形成与敌沟垒对峙的阵势。8月3日,我军以炮火猛轰敌外墙工事。4日至11日,各主攻部队连续攻下敌碉堡10余座,突破敌外围防御。12日,八路军向内墙工事发起攻击,乃以坑道爆破手段,炸塌了庄西北角之内墙碉堡,并趁势攻入庄内,展开巷战。敌数度突围,均被击退,被迫投降。13日,我军乘胜发起总攻,攻占据点12处。张景月率残部逃跑。至此,讨张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6500余人,彻底打通了渤海东部与胶东、鲁中的联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八路军渤海军区 八路军 渤海军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