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裁员200人:与特朗普上台无关

2017年01月18日 09:04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突然裁员200人,称与特朗普上台无关

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裁员200人:与特朗普上台无关

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春节前接到裁员通知,甲骨文中国公司的部分员工没法安心过年了。

近日,有甲骨文中国公司的员工向澎湃新闻爆料称,2017年1月14日上午9时左右,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的员工收到了来自美国总部的邮件。邮件中提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开始整合各研发中心资源,公司将在云计算方向发力。邮件的最后,单独提出了中国公司将会进行裁员,并且2017年3月31日,所有人必须离开。

上述甲骨文中国公司员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裁员主要针对北京研发中心Solaris操作系统和存储系统两条业务线的员工,据其了解,被裁的人数不低于170人,其中存储系统业务线被裁人数约占1/4。

根据该员工描述,此次裁员并不完全是人员缩减,存储条线的人员裁减后,部分工作岗位将调整回美国和印度。

公开资料显示,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滩,是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为遍及145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数据库、工具、应用软件及相关的咨询、支持和培训服务。公司于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甲骨文已超越IBM,成为继微软之后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

据前述爆料员工称,上述提出裁员的邮件还提到,将在全球裁员,但其他地方裁多少人、何时裁,并没有透露。

“在去年10月的时候,就有小规模的裁员,但当时大家以为是简单的人员精简,并没有太在意。到了12月的时候,又传出公司终止了Solaris操作系统的开发,至少一半的团队成员将在短期内被解雇。因为近年来云存储业务是甲骨文的重点发力方向,且发展非常迅猛,作为该业务一部分的存储系统线员工也被裁掉,我们表示无法理解。”该员工表示。

目前,甲骨文公司在华下设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和甲骨文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和南京均设立了分支机构,向中国市场全面提供企业管理软件、中间件、数据库、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在中国的员工达5000多人。此次传出裁员的,就是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

据前述爆料员工介绍,目前甲骨文中国公司官方还没有拿出赔偿方案,员工也正在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协商。但在这个时间点被裁,让员工非常被动。“各大IT公司在春节前基本上不会招人,且春节后是跳槽高峰期,员工找工作也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在3月31日前很难找到新的工作。”

“这样的裁员规模确实比较少见。”上述爆料员工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科技企业时不时裁员的确比较普遍,但都是内部重组,或者针对小的功能性小组的削减。类似这样结构性的、上百人的裁员还是很少见的。”

此外,此次裁员正好发生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硅谷科技大佬的峰会之后一个月,员工们猜测,这是不是与特朗普要求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将业务转移回美国的政策有关。据悉,甲骨文联席CEO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在上述峰会后就加入了特朗普过渡团队,同时仍然担任甲骨文公司联席CEO。为了抗议卡茨加入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决定,甲骨文一名负责公司云业务的高管还在不久前辞职抗议。

对此,甲骨文中国公司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次裁员是甲骨文全球战略的调整,跟特朗普上台无关,是甲骨文产品规划的调整。此外,这次调整不仅牵涉到中国,全球其他的地方也有调整。

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包括微软、亚马逊、SAP等在内的竞争对手,都在快马加鞭赶往象征未来的云计算市场。从营收角度看,来自软件许可的收入正在下滑,如果不向云计算转型并获得新的收入增长,甲骨文公司将面临不进则退的尴尬局面。

甲骨文2017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甲骨文第二财季总营收为90.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9.93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0.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97亿美元相比下降8%。

具体到各部门,2017财年第二财季,甲骨文新软件授权营收为13.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云SaaS和PaaS营收为8.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云IaaS营收为1.75亿美元,同比增长6%;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 裁员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