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地方2017年供给侧改革抢先看

2017年01月18日 09:3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细致谋划了今年全年供给侧改革的任务、目标。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从具体政策来看,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全国各地布局了一些新的行动。

20160309095056_8482

去产能关键词:清理“僵尸企业”

随着钢铁、煤炭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好转,今年去产能压力加大。但从相关省份公布的去产能目标来看,去产能力度仍在加强。

与去年相比,今年多地钢铁、煤炭去产能具体目标都未减少。比如,山西表示,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陕西的目标是,退出煤炭产能2934万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湖北则明确表态,煤炭生产企业两年内全部关闭。

河北提出,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这一目标与去年相差不大。尽管江苏、山东尚未公布今年去产能目标,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钢铁大省今年去产能目标有望加码。

除制定具体目标外,清理“僵尸企业”、严格清理查处“地条钢”等成为各地今年去产能工作关键内容。

比如,河北提出,在钢铁去产能方面,今年要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北京表示,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支持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

广西称,要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出台处置方案,做好职工转岗分流,加快关停企业出清,建立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机制;湖北则表示,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研究对火电等产能过剩领域的去产能,对“地条钢”严格清理查处、坚决关停。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从政府到企业,可能都会把清理‘地条钢’、清理非法的落后的产能作为去产能、整顿市场环境的重要内容。”

去年全国钢铁去产能的目标是4500万吨,徐向春认为,今年去产能目标不会低于去年,尤其是各地抓住“地条钢”这个突破口,会加大去产能力度。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改革 债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