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粗粮不是人人都适合!

2017年01月18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给一位需要增重、胃肠功能不太好的朋友设计增重食谱,我并没有像减肥瘦身的食单那样,天天都有很多种类的五谷杂粮制品。这位朋友家属拿到餐单,有些不满“我都给他经常喝粗杂粮磨成的糊糊,你怎么都是精白类的主食为主?”

u=840678963,3536731742&fm=214&gp=0


先不说特殊人群的增重食单要比减肥食单多花多少心思与功夫,单说这个问题,就让我得花点心思。因为解释起来话还挺长。总之一句话,粗杂粮不是人人适合。

经常说粗粮好,怎么就不合适了呢?

存在如此疑问与误区的朋友还有很多,经常看到一些妈妈给婴幼儿天天吃杂粮粥或者杂粮糊糊,或者一些家属给瘦弱的本需要增重的病人吃五谷杂粮粉、杂粮粥;或者给胃肠消化吸收本来就不好的人吃杂粮饭、喝杂粮粥。

五谷杂粮真不是人人都适合

虽然五谷杂粮比精白米面营养更丰富,但是绝不是人人适合。

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快速生长发育,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不适合经常喝杂粮粥,且膳食纤维、植酸太多会抑制钙锌等矿物质吸收。

本来身体瘦弱、容易饱、需要增重的朋友,也不适合拿粗杂粮来代替精白米面,粗粮饱腹感强,没吃多少就饱了。应该多一些的蛋白质来源食物。天天五谷杂粮,反而不利于食物多样化,更不利于增重。身体瘦弱到一定程度,增重和能多吃些食物是第一要务。

对于胃肠消化吸收本来就不好的朋友,粗纤维容易促进胃肠蠕动,甚至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情况,更不利于营养素吸收利用,且膳食纤维本身就可能妨碍一些矿物质吸收。

粗杂粮的益处在哪,其中营养别的食物能补上吗?

粗杂粮最大的作用就是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B1、B2等,要注意,这只是与精白米面相比的,而不是与其他食物相比。在整个食物界来看,B族维生素最丰富的食物来源还是动物性食物,只要动物性食物吃的量与种类到位,基本不用担心B1、B2族维生素缺乏的问题。

膳食纤维虽然少了不行,但也远不是多多益善,它的健康益处最突出的就是在肚子中体积膨胀、饱腹感强、有利于预防超重肥胖,一定程度抑制糖、脂肪、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尤其适合三高、超重、肥胖、减肥以及需要维持体重的朋友。所以对于这些人每天适量吃粗杂粮代替精白米面好处多。

可是,凡事儿都是辩证的。对于需要增重的朋友、成长中的幼儿甚至孩子、身体瘦弱以及虚弱的朋友、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难发现膳食纤维吃多了,就会起相反作用了。所以这类人群需要加以控制,尤其是粗杂粮中比较多的这种粗纤维。即便正常人每天粗杂粮的推荐量也是1~2顿(1~3两),不建议顿顿吃。

(李园园国家高级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粗粮 五谷杂粮 适合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