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吉林松岭雪村收费风波:游客少了三分之一

2017年01月18日 10:16 |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W020170118347984362477

被旅客誉为“中国最美雪村”的吉林临江松岭雪村。

当前,正值冰雪旅游黄金季节,然而被旅客誉为“中国最美雪村”的吉林临江松岭雪村,却因爆出收费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不禁引发人们对当下“乡村旅游热”的“冷思考”。

一纸“收费”公告引发抵制 

位于长白山余脉的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珍珠村,近年来搭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每至隆冬,游人便络绎不绝,并逐渐成为临江市冰雪旅游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松岭雪村”。

“三九”天,按说到了“松岭雪村”最热闹的时节,可村里的一些“农家乐”老板最近却有些闷闷不乐:“往年游人确实多,特别是周末,能有上千人,可今年差不多少了1/3。我们怀疑,是因为有公司乱收钱,这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影响了雪村声誉。”

原来,2016年11月30日,雪村景区贴出一纸公告,称将于当年12月10日开始对游客收费,门票每人30元,车费每人10元。设告示收门票的,是吉林省鸭绿江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鸭绿江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收费”消息一出,立即遭到游客抵制,不少村民也竭力反对。当地一位村民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我们村位于两山之间的沟谷中,耕地少,而且不利于耕种,很多人家都是靠旅游收入维持生计,一旦收费,肯定会影响游客数量,进而影响大家收入。”

据悉,为搞好村里旅游业,2012年,珍珠村村集体组建了“临江松岭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村公司”),由村民自治经营。那么,这个“鸭绿江公司”又是什么来头呢?

对此,珍珠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因村集体成立的旅游公司缺乏专业人才,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景区运营管理开始力不从心。而且游客产生的大量垃圾的清运、雪后道路清理、雇佣安保和服务人员等费用,无法得到落实。为使雪村旅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2016年,在临江市政府的支持和搭桥下,村里和市直属企业鸭绿江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由后者接管雪村景区。

合作公司被迫“暂时撤出” 

“我是1个月前去的松岭雪村,当时景区门前有个新建的售票处,但里面无人售票。村民说,这个售票处自设立后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不过,有人向我们收取倒站车车费,每人10元。”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交费后,收到一张盖着公章的纸条,上有“松岭雪村、倒站车车票、临江市胜境国际旅行社”等字样。倒站大巴的车身上写着“鸭绿江公司”。

据了解,胜境旅行社隶属于鸭绿江公司。由于收费一事招致游客与村民反对,已于去年被批准为“乡村旅游AAA级经营单位”的松岭雪村,迄今并未真正收取门票。但和李先生一样,每人10元的车费,不少游客还是交了。

“村里路窄,冬天雪多难行,为确保游客安全,才实行的倒站车制度。去年12月份倒站车运行时,正规车票还没印刷出来。”珍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冯立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倒站车“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车行一个来回,约6公里路程”。

虽然设置倒站车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有游客吐槽该车有超员现象。一名游客对记者说:“雪后路滑,山路险要,车辆超员时,让人很担心出现意外。”

不过,时至今日,这些所谓的倒站车还在运行。但奇怪的是,其运营主体已非鸭绿江公司,而是变成了雪村公司。

“去年底,鸭绿江公司进入后,要从各农家乐的营业收入中抽取大约三成的管理费。比如,我们收游客78元,该公司就要收我们28元,说是给农家乐统一清洗床单、被罩等的费用,但没人同意。后来,这事被在网上一曝光,鸭绿江公司就被挤走了。” 一农家乐老板说。

“因部分村民和游客抵制,鸭绿江公司已退出”的说法,在村委会得到了证实。冯立春告诉记者,如今在运的倒站车,是村里重新在外租用的大巴。雪村已自购2台倒站车,相关手续马上就能办完,届时将替代租用的大巴。

“鸭绿江公司只是暂时退出,至于双方合作是否中止,市、镇各级政府还在研究讨论。”冯立春说。

未来如何发展亟待破题 

尽管景区收费风波暂时告一段落,但松岭雪村下一步该何去何从,亟待破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村里的冰雪项目一直由村民经营,旅游产品较为单一;全村120户人家,有70多户开办农家乐,都是随口自行定价,缺乏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旅游配套设施也不健全,村里缺少指路牌或标识,甚至很难找到一所公厕。

此外,还出现了“黑车揽客”的情况。“就是有村民自己开面包车接送游客,从山下停车场把游客接到村里,每人收10元钱。下山出村时,每辆车收费50元。”

一位农家乐老板对记者坦承,这些面包车确实没有营运手续,而且因是后轮驱动,雪地容易打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一位多次到松岭雪村采风的摄影爱好者则对记者说:“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村里近两年还出现了私搭乱建现象,使村屯原始风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破坏。”

有关材料显示,截至去年8月,松岭雪村累计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村集体增收19万元。但上述种种问题显然已成为制约其日后发展的瓶颈。

“雪村目前所遭遇的‘成长烦恼’,实际上暴露出了我国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一位教授对记者说,“我国乡村旅游起步较晚,有不少是采取村民自治模式,管理人员由村干部担任。他们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培训,经营手段往往相对粗放,使乡村旅游陷入‘轻管理、低质量、低收入’的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靠村集体力量建设景区,将会步履维艰。”

该教授表示,要使乡村旅游得到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增加相应人才供给,并通过增加政府投入、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使乡村旅游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而村民则可通过资源入股等方式获取收益。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