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鸡精、味精加热后有毒吗?

2017年01月18日 10:25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鸡精、味精放多了会让盐超标

味精、鸡精里的钠含量虽然比食盐低很多,但中国人的钠摄入量普遍超标,一不小心就会放多了。做菜时少放些食盐、味精和鸡精还是有益于健康的。盐产生“咸味”是因为钠离子,鸡精和味精中的谷氨酸离子对于盐产生的咸味会起到“增味”作用。所以可以用少量的味精或鸡精代替一部分盐,就能吃到足够“咸”的菜了。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适量。

尤其是产妇和婴儿需要小心,如果乳母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的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12周内)的生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身体不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CgQCrVIQUxuAbpy3AADVe4GZ-LU46400


经过高温加热的味精“有毒”?

不少人听过诸如:“温度超过100℃,味精就会产生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味精的发明国日本已禁用味精”等说法,这些可信吗?

味精是以粮食为原料,经过发酵提纯得到的谷氨酸钠结晶,一般的原料就是玉米淀粉,所以味精也算是一种天然食品,并不是人们认为的化工合成制品。很多科学家也都研究过味精的安全性,并没有发现它能产生危害,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把味精归入最安全的类别。谷氨酸钠(鸡精、味精里面的主要成分)在加热时间比较长,温度比较高(超过200℃左右)的时候,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焦谷氨酸钠。但这样只会让鲜味损失,目前还没发现焦谷氨酸钠对人体有任何的害处,“致癌说”更是无稽之谈。

最好在关火前放

鸡精、味精溶解的最佳温度为70℃~90℃。在150℃时,它会脱水,产生结晶。如果到了200℃以上,谷氨酸钠会变为焦谷氨酸钠,所以,不管从安全的角度还是口感的角度,一定不要放太早,而关火前锅里的温度会降低,恰好能让调料充分溶解。

拌凉菜,先溶解了再放

凉菜的温度低,味精和鸡精放进去不能充分溶解,起不到调味、变鲜的作用,可先用少量热水把味精充分溶解后,再拌入凉菜中。

控制使用量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不管是鸡精还是味精,都应严格控制用量,每道菜添加的量不应超过0.5克,每人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克。如果已经用了鸡精或味精,一定要减少食盐、生抽、酱油等含盐调味品的使用。

小提醒:

产妇和婴儿需要小心,如果乳母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的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12周内)的生长发育有严重影响。

(王新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鸡精 味精 加热有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