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2017年世界格局博弈拉开大幕

2017年01月18日 11:05 | 作者:纪明葵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随着美国大选特朗普获胜,民主党与共和党大选舞弊之争;联合国否定了叙利亚停火案,俄罗斯凯旋收兵;中国航母进入西太,台湾民进党内部发生分裂,新的一年世界格局博弈拉开大幕。

奥谢幕挖三个坑

奥巴马即将与白宫告别,难平八年执政心中不平,决心为民主党留下遗产,让特朗普难看。奥巴马上任之初即提出G2设想,中国始终不买其账,中国提出和谐世界理论,要和平发展,世界上的事情要世界各国说了算,绝不搞霸权。美国为打压中国设套说中国黑客入侵,并通缉中国军人,中国反击要公布美国每天入侵中国的网址,美国不得不鸣金收兵,迫于无奈接受了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但美国遏制中国快速发展企图始终没变,继续实行“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形成战略包围,利用阿基诺挑起南海仲裁案,中国发动外交攻关、军演示警迫使美国国务卿克里明确承认南海仲裁案“该翻篇了”。奥巴马既心中无奈,又不干心,下决心离任之前给中国添点恶心,批准了2017年售台武器案和美国对台湾关系法及六大保证作为美台关系的基石。也给特朗普上台后如何处理对华关系设下了一个陷阱。

奥巴马任上与普京关系始终紧张,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上刀兵相见,裁制与反制裁此起彼伏。俄罗斯强力收复克里米来亚让美国无计可施,欧盟制裁雷声大雨点稀,最后德法避开美国与俄罗斯鉴定了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让奥巴羞愧难当。俄罗斯人快速介入叙利亚反恐,让奥巴马膛目结舌,既得罪了土耳其、也得罪了以色列,更让奥巴马难以忍受的是,认定俄罗斯在大选中进行了黑客攻击干扰大选,却无计可施。离任前奥巴马总算出了一口恶气,一下驱逐俄罗斯三十五名外交官,让特朗普接手后骑虎难下。特朗普上台如果与普京搞好关系,则反证明俄罗斯支持特朗普,把俄罗斯黑客攻击左右大选结果作实,不与俄罗斯搞好关系,普京将与特朗普反目成仇。

奥巴马在伊核谈判中支持了伊朗,这使以色列大为不满,以色列对美国在叙利亚的作战不能全力支持,冲锋在前,奥巴马对以色列大为不满。1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定居点问题的表决中,美国投了弃权票,而没有使用否决权。使决议获得通过。美国解释说由于以色列定居点的建造速度已对两国方案造成威胁,美国无法违背公正,因此选择不否决。这使以色列长期占领巴基斯坦地区建立定居点非法化,以色列将长期处于被动地位。特朗普对此极其不满,认为奥巴马给他在美以关系上挖了坑,称明年事情会不同。

特朗普三板斧

世界称特朗普当选是黑天鹅事件,其实这是时代拐点中的选择。冷战结束后世界本应进入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时期,美国当权者们秉持着冷战思维要当世界警察,局部战争战火燃烧了20多年,美国并没能保持世界稳定,反而使世界更加不得安宁,阿富汗、利比亚、埃及、也门、苏丹、乌克兰、叙利亚,战争一个接着一个,到处都是颠沛流离的难民,数以万计的平民死于战火。恐怖袭击不断,民生惶惶,万圣节、感恩、圣诞、新年成了美国恐怖袭击的高发期,恐怖袭击者本土化,令美国防不胜防,截止至2016年12月27日,芝加哥当地由于枪击案而受害的人数已经达到4324人,死亡700多人,较2015年上涨约44.67%。

美国设计的经济全球化理论使美国实体经济发展衰退,虚拟经济泡沫破裂,2008年美国兄弟公司的破产,直接导致美国虚拟经济幻想的破灭,白人蓝领大量失业、社保案、医保案接连受挫,美国下层民众对精英阶层不满导致特朗普上台。

特朗普上台能救美国吗?从特朗普的“实体回归、贸易金融战、军事收缩强化亚太”三板斧看,很难达到目的。

美国要全面实现实体经济回归很难,劳动力成本高、享受型民众不愿干粗活、重活,不愿让谋利小、污染环境的加工业回归,要保持美国的碧海蓝天。靠减少税收和对海外企业苛以重税也很难承受经济压力,减税政府收入低,很难还清政府债务,只能维持高技术制造业,可是中国正在进行高技术领域赶超,使其危危可汲,限制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对于中国而言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欧洲正在寻求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2025对接,美国不得不慎重考虑。

贸易战是双刃剑,抛弃了TPP只能回归WTO或者以APEC为核进行贸易。中国同样可以对其实施反制裁。金融战是不可避免的。美联储将不断挥舞加息大棒,收割世界羊毛,反过来也存在金融泡沫风险。我们虽然有一定的外汇储备,但必须量入为出、谨慎对待,中国摊子大,要应对的特殊矛盾多,我们正在金融领域学游泳一定要看准方向,试清水的深浅,再进行高难度操作。

军事力量重回亚洲也是特朗普一厢情愿的设想,欧元始终都是美元最强劲的挑战,美国宁可把兵力留在中东欧地区,也不撤回亚洲就是对欧元不放心,更何况美国已经失去了在第二岛链耀武扬威本钱,奥巴马之所以承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因为美国承受不起两败俱伤的代价,只要我稳扎稳打,积极完成强军建设,特朗普也没有任何别的办法。

中国的三个不变

中国正在实现“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世界上60多个国家都进入了“一带一路”合作,近60个国家加入了亚投行,只要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搞强权政策不变。使倡议与世界各国发展计划对接、公平、民主就会推进合作。和谐世界理论得到了各国的尊重,谁都不希望被强权压制,只要坚持正义就会得道多助。

面对经贸战争,中国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变。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财富,要学会利用虚拟经济的调节作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加大供给侧的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有近世界1/4的人口,国内市场的开发存在着巨大潜力,这是其它国家无法比拟的,更何况我们也同样可以采取反制措施。金融的杠杆作用不可小视,要防止美国利用加息作空人民币,既要稳定币值,也要利用贬值的机遇确保在金融战争中不吃亏、不上当。

军事领域的竞争是无法回避的,但中国不能与龙王比宝,必须坚持中国的积极防御政策不变。不搞军备竞赛,不称霸、不干涉别国内政,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利益,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我们不想战争,绝不惧怕战争,一旦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的头上,中国人有决心让他有来无回。面对西太洋的不平静,我们决不能手软,保持适当的军事力量才是实现和平的基础,弱者就要挨打,中国只有锻造自己的撒手剑,达到以四两博千斤。中国必须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为保护国家利益的拓展与世界和平安宁做出努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作用。

世界变化浩浩蒼蒼,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不变应万变才能任能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世界之变无可忧虑,国内安定、政治清廉、经济发展是关键之关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中国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