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如何治理雾霾?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7年01月18日 11:34 | 作者:陈超 | 来源:西北信息报
分享到: 

2015年,西安遭遇了历史记录以来最长时间的严重雾霾天气,去年入冬以来,陕西多地出现连续的雾霾天气,西安首次实行了重雾霾天气机动车限行,中小学停课。今年的陕西省“两会”上,如何治理雾霾,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因雾霾引起的疾病纳入医保体系

“每一个人都是雾霾的制造者,也是雾霾的受害者,也应该是雾霾的治理者。治理雾霾政府要有决心,老百姓要有信心、有耐心,还需要有爱心,针对特殊群体,比如幼儿园、小学等安装空气净化设备。”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侃社说。

李侃社表示,雾霾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各个群体都应该达成共识,治理雾霾不单是政府的责任,全社会都应该参与。政府要下决心,对于违规企业该关就关,依法严厉打击偷排企业;企业家应该有良知不偷排;老百姓尽量少开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年少燃放烟花爆竹。

逐步调整能源结构,陕西省是能源大省,天然气储量丰富,逐步实现“气化陕西”,减少传统能源燃烧带来的污染排放。李侃社表示,治理雾霾应该依靠共识、依靠科技、依靠监督,治理雾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能源结构转变,对于违法违规排放做到零容忍,同时建议政府应该出资把因雾霾引起的疾病纳入医保体系。

雾霾天公交免费,设立“大气污染联防控制委员会”

雾霾天气往往会涉及到周边多个区域,“在地区联防治理空气污染方面,我省可考虑在管理体制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如建立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委员会等。”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表示。

除了地区间和城市间的联防联控之外,还需要建立部门和行业间的协作控制,使相关部门,包括环保局、交通局、气象局、发改委、卫生厅、科技厅、工信厅以及大型国有能源公司等在内的省市各级部门之间协作,做到数据共享、措施共同制定、执法协作配合。

近五年来,陕西私人车辆拥有量快速增长,平均增速达到17%,这也加剧了大气污染。“借鉴‘河长制’协调多部门之间联动,同时借助大数据进行空气质量的监控。”裴成荣表示,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形成全民参与的治理新局面。纵观其他国家的治理经验,民众的参与对于实现理想的减排效果非常重要。控制空气污染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需要通过长期、系统的努力才能实现治污。

同时裴成荣认为,可以制定包括多种污染物减排的一揽子计划。雾霾天气的形成与气候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具有相当的同源性。因此,在控制雾霾天气泛滥和空气污染排放时要注意同节能减排的协同效应。“开通免费公交,甚至免费地铁,健全公共交通体系,引导人群乘坐公共交通。”裴成荣建议。

地热能源代替石化能源供暖

据初步统计,西安市目前有30家集中供暖企业,其中两家采用燃煤+天然气的燃烧模式,其余均采用燃煤锅炉。

治理雾霾的根本是治源头,治源头的根本是改变能源结构,地热资源与风能、太阳能相比,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陕西关中地区深部地下水资源得天独厚,水量大,水温高,水质优,储量丰富。在关中城市群中,咸阳市地热供暖接近40%,但是其他城市地热供暖率却很低。

对此,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致远建议,成立省、市新能源开发利用办公室,争取研发资金,加大对地热等清洁能源资金投入,提高陕西省能源开发及地热供暖力度。重视对咸阳市深层地热供暖扶持力度,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国性地热供暖示范城市,总结经验,带动关中城市群地热供暖水平,有计划地逐年推进,缓解冬季雾霾程度。

马致远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地热供暖扶持力度,在关中城市群提高地热供暖比例,让地热能尽可能多地取代石化能源供暖,让地热供暖形成常态及产业化,发挥其在雾霾防治中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委员 治理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