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运刮起科技潮:多地可刷脸进站 整容后能识别吗?

2017年01月18日 11:46 | 作者:吴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整容、突然剃光头等情况或无法识别

“刷脸”进站虽然新潮,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据华商报14日报道,有旅客最近突然剃了光头,和身份证照片不符,无法“刷脸”通过,最后人工验证进站。

“而化妆一般情况下没问题,可以识别出来。至于整容的人能否通过,还没遇到过这个问题,但人脸识别系统主要是采集人脸信息跟身份证核对,两者一致就没问题。”上述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说。

中新网采访的一些科技企业人士表示,对人脸识别机器的影响上,化妆看程度;一般年龄变化在10年内对识别率影响不大;重度整容确会影响识别。

华商报援引相关人员介绍称,“人脸识别验证,仪器将扫描到的人脸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主要是看脸部轮廓、眉骨、嘴唇两边,和胖瘦没有关系,如果‘刷脸’进站时比对相似度不到75%就需要人工验证。”

拥有先进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NEC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人脸识别时,会受一些环境,设备,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例如,光线过强或过暗,遮挡、摄像机分辨率过低或运动模糊都会对人脸识别产生影响。

图为北京西站的自助验证验票通道。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运 科技潮 刷脸 整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