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周原考古:凤雏建筑群使用者或为周王

2017年01月18日 14:13 | 作者:记者 雷恺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周原考古队对周原遗址最新考古发掘表明,周原遗址的凤雏建筑群是目前周原遗址早期范围内面积最大的建筑群,其使用者可能为周王或其在周原的代理统治者。考古人员进一步推测,这一区域可能一直是周王室所在地。

周原遗址是西周时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都邑遗址,对它的考古发掘一直在进行,这次发掘有什么新发现?这处考古发现有什么价值?

2016年,周原考古队对凤雏建筑群标注为F6的建筑基址和疑似北城墙的两处地点进行了重点发掘。凤雏建筑群F6破坏情况严重,基本格局为东部一处大型院落、西部一处小型院落。西部小型院落的四周都是夯土,形成一处小型的“四合院”式建筑。根据现有出土陶器的时代特征初步判断,这处建筑始建于西周早期,废弃于西周晚期。F6的建筑风格、方向、时代与此前发掘的凤雏甲组、乙组、F3都保持一致,考古人员推测三者组合应该是目前周原遗址早期范围内面积最大者建筑群,其使用者可能为周王或其在周原的代理统治者。各个建筑的整体风格都为商代样式,每组院落都是由建筑封闭而成的,与西周中期、中晚期建筑群不同,这恰好表明了西周初期对商文化的学习与继承和中期以后的创新。

疑似城墙的条状夯土遗迹位于凤雏村南侧,距离凤雏建筑群100米左右,东西长约800米,一共发现5条22块夯土板块。结合航拍、钻探和地表踏查,考古人员认为可能是城墙或大坝。虽然发掘工作没有进行完,但已经显露出重大的学术前景。

这处夯土带与凤雏建筑群相距仅百米,考古人员认为二者之间可能是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无论夯土带为城墙抑或大坝,它作用之一都是用来保护建筑群的。它们共同构成了周原遗址早期聚落的政治中心,并可能一直延续至西周晚期周原遗址因平王东迁而废弃之时。考古人员据此进一步推测,这一区域可能一直是周王室所在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陕西周原 考古 凤雏建筑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