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云南政协委员走进高校 探讨民族文化人才培养

2017年01月18日 14:54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3日,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部分驻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委员走进云南民族大学,探讨云南民族文化人才培养现状。


图为云南民族大学非遗展厅内陈列的文创作品 陈静 摄


图为政协委员参观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陈静 摄


当日,两级政协委员来到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字博物馆、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展厅等地,参观了少数民族服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用具以及融合了少数民族元素的文创产品……从物质到精神、传承到创新两条线,展示云南民族大学对少数民族文化人才培养的成果。

“近年来,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人才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困难。”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花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称,建设“专业文化”平台过程中缺乏资金;少数民族语言专业报考人数不足等,都是当前少数民族文化教育面临的困境。为解决这些问题,云南民族大学希望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学院;成立少数民族双语教育专项资金;申报成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院校等。

云南省政协委员、原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黄峻表示,云南很多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隔离于高等教育之外、未建立理论体系,使许多大学生对本土文化缺乏认知,全省的非遗文化在研究、制作技艺方面后继乏人。因此,云南的民族文化人才教育,应加强理论体系建设;把教育学生和时代发展接轨;将作品转化为产品,资源转化为资本。使高校中的教师、学生,都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人。

云南政协报社长董刚培表示,针对目前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现状,云南政协报社组织开展了“2017年云南民族民间手绘插画设计大赛”,希望用创意包装民族民间文化,吸引青年主动参与到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来。(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政协 云南政协委员 民族文化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