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学者:习主席达沃斯之行备受世界瞩目

2017年01月18日 19:4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多边合作论坛之一。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达沃斯因世界经济论坛而闻名世界,吸引着各国政要和商业精英出入其中。有趣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届论坛的同时,备受争议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却缺席此次活动。

达沃斯在世界文学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曼的小说《魔山》正是以达沃斯小镇为背景,描写了当地一家疗养院肺结核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小说作者运用了大量象征主义手法描写了上世纪初欧洲面临的问题。本周,达沃斯将再次成为“魔山”,吸引各界精英前来共同探寻治愈世界经济疾患的良方。

显然,习主席达沃斯之行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一直以来,中国并不赞同冷战之后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然而如今,正是美国自己采取了一系列惊人之举瓦解现有体系,例如单方面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举非但不会塑造一个更加平衡的多极经济秩序,反而会给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撕开一个巨大裂口。作为唯一一个制定了中期互利共赢经济发展战略的大国,中国在面临这类情况时也会感到十分困扰。

举例来说,通过多年的协商和谈判,中美两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批准接受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把竞选期和侯任期的极端言论付诸实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自当选以来,他还没有任何改变立场的迹象,这必然会为未来前景笼罩一层阴霾。

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将目光投向习主席,期待中国能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和定力。中国或许尚未适应来自世界如此之多的期待,然而从当前局势来看,这一切终将无法避免。

所有迹象表明,达沃斯论坛期间,习主席将会大力倡导“包容性全球化”的概念。这意味着中国期待参与更多的双边和多边投资项目,中方不仅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进一步扩大对外直接投资,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来到中国。

这是中国多年来一贯的政策。然而,全球化这个话题在西方世界已经渐渐变成了“烫手山芋”。从很大程度上讲,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都被认为是草根阶层对全球化的抵制。因此,在涉及这一话题时,习主席定会措辞严谨。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中国将延续一贯做法,说服其他经济体勿以保护主义态度应对当前不稳定的世界局势。

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此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着实是件令人庆幸的事情。当然,在“魔山”的几日停留并不会短时间内治愈困顿的全球经济,也不会为各种问题提供一劳永逸的解药。然而,习主席的出席,意味着中国已经准备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经济管理,中国的参与和担当也为世界各国提振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编译:郭翊明)

(作者系前英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官员,国际政治评论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达沃斯

更多

更多